Sunday, August 9, 2015

1119.《SHARIX - 宅女投资日记》 - Y小姐的投机,投资以及财务自由之路!

首先,我先自我介绍。我叫Y小姐,来自霹雳。在接触股票之前,我是个宅女。时常躲在家看小说。我爱看书,但是爱看的都是看过就算了的爱情小说和漫画之类。我全家人都爱看书,却没有一个看投资书,我想,我现在是破例了。

优秀的哥哥让爸爸感到很骄傲,同样的,他也对我有点期望。我不负他望,我考上政府大学,吉打的北大修读经济系。但是,毕业后,我茫然了。我选择读经济系,是因为之前的我从理科转去文科,只有经济系让我越读越开心。我想,我应该是缺少越读课外书,导致自己的想法原地不动,没去细想读完书后我的路是怎么走。

毕业后,我是打算先当个临教,再等政府开放师训报读得机会,去修读师训。爸爸时常告诉我老师的福利多好多稳,不怕被炒。但是,现在的老师承担了很多不是教书的工作,再加上我很不认同syllabus的改变(我的意见:由于政府想要仿效国外的课程,把syllabus改的又深奥又仓促,校内的学生没天没夜的赶功课,学习能力差的学生很快的会追不上,被忽略了)这是两年前的教育界,现在我不懂有没有变得更好,因为我当时教了9个月,我离职了。

某位老师劝我,先出去闯一番,真的觉得不适合,才来当教师。至少有了社会工作的经验,有多一份保障。我听了,就离职,然后在kl找了一份sales coordinator的工作。当初算是被骗进来这间做export出去给国外的fabric公司,因为面试时,那位经理说她们这一组是sales and marketing,是marketing组。她也不断的问我如何把经济apply进这份工。结果,其实是一份officer工。薪水当时不多,我越做越晚,都在赶没完没了的invoice给国外顾客。

大老板是印度的首富,但是不断的把我们的福利降低,我cover不到我的生活费,再加上,经理的懒散和爱看戏的态度,我做了一年又离职了。朋友带我进了她的公司做,是finance and accounting 的工,薪水至少高了一些,经理是个好人,我做到现在。

我是抱着尝试不同领域的心态,去接触不同领域的工作。可是看在父母眼里,虽然他们没说什么,但是我明白,他们担心我没有一份稳定的功。可能我那时没细想,觉得他们不明白我。现在发觉了,我的年龄大了,可是,我还是一无所有。幸好,我在阅读歪歪姐的部落后,接触了很多其他的投资部落格,才苏醒了过来。

一个平凡人,没什么本事,赚钱赚不多,没关系,但是要懂得利用投资去钱赚钱。然后我不断的去阅读投资知识,开始了我的第一笔投资,买进宝祥,PRLexus,1000 shares。是一个朋友介绍买的,我没记录到买进价和卖出价,只记得大概赚百多块而已,算是投机吧!如果我握到现在,应该不只赚百多块。那时没有方向要怎么做功课,一度把投资放在一旁了一段时间,三分钟热度。

但是慢慢的,薪水不多的我,在面临了消费多于储蓄的问题,我又醒了过来,开始天天看部落,吸收投资的基本知识。我们必须投资,不应该投机。然后开始存股:Sunreit。薪水不多的我,无法买多,只能少少的买进。当时买进价是1.26,很开心,因为握了大概半年后,股价上得很高,直到今年年头,它一度去到1.70。我的纸上盈利起了很多。但是由于我的目的是要存股,所以我没卖,继续趁低买进。但是股价不再跌太多,最多是跌倒现在的1.55-1.57。可是手上现金不多,也被Padini和SBCCORP 套住了。 Padini还好,还有大约大概6-7%的股息可以收,但是SBC就不一样了。我大概损失了大约40%,也是朋友介绍买的。我在它bonus issue前买了它,哪里知道过后它就跌跌不休,至今没什么再起了。我明白为什么,因为我没做功课。惭愧!

最近我买了冷眼的两本书,开始细读和分析他的知识。让我在昨天参加课程后,更加明白为什么那几个indicators的重要性和功用,还有它们更多不同角度的分析意思。投资让我慢慢,少少的累积财富,虽然真的很少,但是却是我的额外收入,投机让我损失不少钱,痛醒了我。我的财务自由愿望不大,希望当我有病痛而无法工作时,还是有收入就好。

昨天有个同学说;你做了很多笔记哦!看你不断地在写东西。


我答:只是把没听过的知识写起来咯。我不懂他赞不赞同我,我只是知道,这是我的学习方式。我很珍惜这个课程,因为很少有如此大方热心的人会这么努力的分享他的知识,还开办这么一个课程来分享。我们能做的,就是要珍惜和专心听课学习。这是当讲师和老师的愿望,希望自己的知识可以传授给学生。昨天我的问题不多,也不太敢发言,因为自己懂得不多。但是很开心我明白你的知识,证明我有进步了。

很感谢Harry你开办了这个课程,还有讨论组。让我们这些新手可以学习更多,不再笨笨的去撞墙。真的很感激你,Zeff 还有伟伦的热心。我想,我会永远记得harry生动的讲课,Zeff的热心提供答案,和伟伦详细讲解的美金效应。你们真的很棒!给你们infinity 的likes!!


Y小姐笔

11 comments:

  1. 我也是從“新手”開始 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还不是,你是老鸟。

      Delete
    2. 每天都從“新手”開始,這樣學習會比較輕鬆。

      Delete
    3. 非常认同你的看法。

      Delete
  2. Hi I am from uum economics course also. May I know who is the writter?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作者不想透露自己的资料,不好意思。

      Delete
  3. Y小姐,
    投资不在于多或少,只在于参与,只要你有参与,一定会从中领悟一些道理与经验,这是奠定你以后对市场的了解与信心。这将会减少你往后日愈庞大投资金额的损失。
    我以前也在市场上交了一些学费,庆幸所投资金额不大。我坚持到了今天,回酬还真不错。希望你也可以持续下去。一起加油。

    ReplyDelete
  4. 什么课程来的?我也要参阅

    ReplyDelete
  5. I am now very confuse,i don't know my way of share investment is corect or not.i read others experience.they said you must buy share with PE lower than 10,have to look in company always make profit better than last quarter N you also have to accumulate potiential share.Gain your capital.If i wait for dividen to live, i n my family will kantoi.i have roughly 400k(saving+VSS)as capital.Every months have to gain 4 to 5k to cover household expenses plus medical bill.in future i aso have to cover my daughter U tuition fees.4 to 5k still not enough.but these so far the best i can gain.U see 400k return 4k.very poor performance. i use up all the profit.i have no chance to double up capital.what should i do? should i gain more from stock market? gain 20,30 or 40k per month? I don't think i can.

    ReplyDelete

如果你们有什么意见和想法
欢迎留下你们的脚印!
你们的留言是我写下去的动力!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