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4, 2014

937.《股林"真"经》 - 让你轻易在股市里亏钱的5个"陋习",亏钱有什么难呢??

昨晚美国Dow Jone指数上涨了64.73点,也就是0.36%,首次闭市与历史新高18,024.17点。而S and P 500也连续两晚突破历史新高来到2082.17点。和“低头族”们形影不离的Facebook更是在前晚一度站上USD82的高点,闭市与USD81.45的里程碑高点。美国股市利好消息不断,2014年的最后几个交易日很有可能会在屡破新高中度过。想当初我也想投资一些美国股,拿了美国股市交易的form接近半年,到了现在还是没有填好并寄出去。所以心动了就一定要行动,不然后悔的还会是自己。

话说美国股市大唱丰收,可是马来西亚股市却独自憔悴。在这里泼一泼冷水,其实在股市要亏钱真的是再容易不过的事情。不然当初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在97/8年的金融风暴中跳楼呢??
其实大家投资股票无非是为了赚多一点钱,好让自己的日子好过一些。不过大部分散户的结局都是事与愿违,亏钱的永远都比赚钱多。所以股市里流传着“721法则”,那就是10个人投资,7个亏钱,2个持平,最后只有1个是赚钱的。今天我就跟大家聊聊轻易在股市亏钱的5个“陋习”,看看你们自及是不是也犯了一样的错误。


1. 人云亦云,跟风投机买入“仙股“。
很多人都喜欢赚“快钱”,所以才不管什么基本面或者股息。只要朋友说这支股好,他们就会跟风买进。而“仙股”就是许多散户的最爱,因为价格便宜,随便起个几仙就有几十%的利润。但是通常亏最多前的就是投机仙股的人,因为庄家赚够之后就会拍拍屁股走人,最后受罪亏钱的还是散户自己。

之前炒得火热的仙股就包括了PDZ,SUMATEC,TIGER,TALAMT以及CSL等。不否认是有那么几个人赚到钱,但是我相信亏钱的远远超过了赚钱的。本身初入股市的时候就买过CSL,亏了接近40%让我现在都印象深刻。所以我现在避“仙股”有如蛇蝎。

2.买在高点,卖在低点!
很多人都知道东西要买便宜的,但是在股市里翻滚的散户大部分的做不到。因为我们(包括以前的自己)看到自己买入的股票不断下跌的时候就会感到惊慌,就算知道这是基本面良好的公司。很多人都抵挡不住亏钱的恐惧,往往都以低过自己买进的价格卖出。等看到股价继续突破新高的时候,后悔的还是自己。所以散户最厉害的不是低买高卖,反而使高买低卖。这样下去不亏钱都难咯。

3.盲目相信“专家”的点评,不做功课就买进。
不少人因为缺乏投资知识,所以投行或者报纸说什么公司好。他们就会盲目相信,然后买进。你问这些人你买进公司是做什么的,他们可能都答不出来。2014年头的时候各大投行大力唱好油气领域,当中包括了SKPETRO,ARMADA以及ALAM等。我相信很多人就是因为看见了这些“专家”的介绍而买进,现在亏了也没有地方哭诉。

所以所谓专家的点评看看就好,买进前自己最好还是要阅读Annual Report。看看股息,P/E,cash flow,EPS等几样基本资料。不然自己的血汗钱是怎样飞走你都不知道。

4.“爱”上自己买进的股票,就算亏钱都死不放手。
股市流传了一句话,那就是千万不要跟自己的股票谈恋爱。因为当你爱上了自己买进的股票,你就会盲目地宽容“它”所有的好与坏。所以这类投资者在看到自己买进的股票因为业绩不好而下跌的时候,他们会自我安慰地说以后一定会好起来的。这造成他们不能理智地去分析,也不能及时忍痛割损。等到这间公司烂掉的时候,他也亏到7788了。

5.在错的时机“割肉”!!
很多散户都喜欢在错的时候割肉,那就是在股市下跌的时候快快卖掉持股离场。不过我认为在“适当”的时机割肉才会避免损失更多的钱。举个例子来说,如果你在2个月前看到油气领域开始下跌,假设你当机立断“割肉”离场。或许你的亏损现在会减少20 - 30%以上。

假设你在油气股下跌了超过50%以上才“割肉”,那就有点太迟了。与其在亏了这么多之后“割肉”,我会宁愿多等一下。因为反弹的机会可能已经在默默酝酿着了。

股市里导致你我亏钱的陋习真的是多不胜数,以上的5个“陋习”有半数我都犯过。俗话说得好,No Pain No Gain,我也学习了不少。因此我希望籍此分享可以警惕自己跟大家不要再犯下同样的错误,共勉之。




Harryt30
22.30p.m.
2014.12.24

2 comments:

  1. Very true...at the end earn less than FD

    ReplyDelete
    Replies
    1. But we learn something. Next time sure can earn more than FD

      Delete

如果你们有什么意见和想法
欢迎留下你们的脚印!
你们的留言是我写下去的动力!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