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3, 2014

614.大马房价涨涨涨,8-90后的我们要怎样买房子呢??大马15支产业股看透透。

出来社会工作后,很多人第一件事情就是买车子。过后才会想到买房子,不知道大家认同这种做法吗?KL因为交通不方便,所以很多上班族不得不买车代步上班。因此将会延迟了买房的计划。那些在10年前已经买房子的人们,恭喜你们了,因为你的房子的价钱已经上涨了100%以上。报导也指出,高楼项目以及依斯干达特区内的项目或会面对更大压力。其销售已经放缓,因为政府对这些产业征收30%的产业盈利税(RPGT)。其实我觉得这只是压制了一部分人炒楼的风气,但是房子的价钱还是会一直上涨。年轻一代的我们又该如何买房子呢,真是让人伤脑筋的问题。大家可以看看以下的房屋平均价格指数。
这15年来,槟城,吉隆坡以及森美兰的房价一直全面上升。就算在2002年的时候有所下跌,最后房价的指数还是不断在上升。大家一直说房子很贵,也期待房屋泡沫发生,这样就能以较低的价格买进房产。假设2014年下半年利率上升,这可能会使到房屋的价格有所降温。但是,长远来说,房价还是会持续的上涨的,因为上述的图表就是最好的证明。就算2年内房价下跌,10年后的房价一定会比现在更高。所以大家还是努力存钱,为自己买个小窝。不用大洋房或者高级公寓,只要一家人快快乐乐一起生活就好了。
因为找不到2013年的数据,所以只能上载2012年的房屋价格指数。2012年大马房屋平均上升指数是11.8%.通过上述的数据,我可不可以假设2011年的房子价格是40万,2012年就涨到了44.8万左右。虽然这种算法不是很准确,不过4.8万的差别真的是很吓人。假设一名25岁的年轻人一个月的薪水是RM4,000,那么他一年的薪水就等于房子上涨的价格了。难怪这么多有钱人喜欢炒楼,如果我之前几年有钱我也去炒了。真实一本万利的好生意。

房子的价格不停的上涨,让我们看看这两年产业股到底上涨了多少。

1.DAIMAN
这支股是Harry投机亏损血淋淋的教训,去年4月多股价突然飙升30多仙,我一时脑袋发热就以RM2.72买进,然后隔天以RM2.59卖出。隔了接近一年,现在股价RM2.90,之前还一度上探到RM3.44,长期持有赚钱的机会比投机大得多了。所以买股票要三思,不要轻易把钱丢进海啊。

2.ECOWORLD
这支股票在去年可说是独领风骚,因为股价从最低的0.30起到20131231日的RM3.80.上涨高达1166%,今年的价格大约是在4.30 – 4.90之间摇摆。什么原因使到这支股狂升呢,因为刘启盛的儿子收购了Focal,大家都预测刘启盛会入主Ecoworld。这就是所谓的名人效应了,人生能够达到这样的高度,真的是不枉此生了。不过奉劝大家买进这支股要谨慎,因为股价浮动真的是太大了,心脏不好的人可要多多担心阿。

3.Huayang
当初注意着Huayang跟Mahsing,最后选择了Mahsing.不过两只股票在BONUS ISSUE后都不见起色。只能等待2014年下半年了,因为有报导指出产业将在下半年会有所起色。不过真实性就有待时间考证了。

4.IOIPG
继SUNWAY之后最赚钱的产业股。Harry在IPO那天有追过这支股。不过是追在高点,亏了RM100就快快卖掉了。所以不是每支IPO都会赚钱的。如果再跌下去就要跌破IPO的2.51了,可怜那些在RM3.50以上买进的投资者们,你们可能要住一年的套房了。

5.KELADI
之前因为星洲报导了这支产业股而使到股价大起。不过现在又开始滑了下来。对于这支公司我真是一点也不知道。

6.MAHSING
本身看好的一支产业股,就算股价暂时低迷,8仙的股息大约3.65%也可以弥补一切。好过放FD咯,Harry员工员工优惠才多个0.25%的利息。买MAHSING好过放FD咯。

7.Matrix
Harry组合里的“奶牛”,2013年给了36仙的股息。业绩以及盈利也非常好,我一直预测它会在业绩报告出来后上升。那里知道却下跌到现在的RM3.75, 有点小失望。不过当我收到最新的5仙股息时我又会很开心了。如果你在找着高股息又健康的好公司,“骇客”Matrix绝对是不错的选择。不过大家买进之前最好还是做好功课,不要跟风。

8.MKH
之前报纸上也是一直看到了这支股票的介绍,也是Harry走宝的股票之一。不过现在从最高价的RM4.19下跌到今天闭市的RM3.70.可能是回调吧。那位前辈指点迷津一下。

9.NAIM
这支股票我之前有介绍过,去年上涨107%.各大投行给与RM4.50以上的目标价,以现在RM3.40以下的股价来说,还有30%以上的上涨空间。此外,泰益家族也是这间公司的股东之一,虽然泰益已经下台,但相信长期来说不会对Naim有太多的负面影响。此外,NaimMIRI, BINTULU以及Sarawak都有这不少地库等待发展,所以这间Sarawakd的产业股还是有一点油水可以捞的。

10.SPSETIA
这支股是我在201212月买进,过后在20132月多新年后全数卖出,小赚了10%左右。过后大选过后我看到产业股因为柔佛Iskandar区火热而大涨特涨,过后我又再次买进SPSETIA。不过这次我没有那么幸运了,由于政府积极打房以及刘启盛离开的传闻,股价从最高的RM3.99下跌到现在的RM2.95以下。我在今年1月头认同割肉,把这支股票卖掉,realized了亏损出来。只能说买股票不可能一帆风顺,偶尔花钱买教训是不可避免的。

11.SUNWAY
因为以前在Subang Jaya SS15 上学,所以常常去Sunway Pyramid。从澳洲回来后,接触股市并得知Sunway有上市,所以去年3月以RM2.87买进,过后在5月大选过后以RM3.68卖出。过后我又持续买进,股价在Right Issue后持续低迷,一直到最近最新的业绩报告出来后开始回弹。我深信好股是值得长期拥有的,虽然现在还处于纸上亏损,但是再过 1 – 2年应该会为我带来非常吸引的回酬。俗话说得好,心急是吃不了热豆腐的。哈哈。。


12.TAMBUN
恒大置地在2012年开始就时常出现在报章上,本身只知道它是来自Penang的产业股。直到去年年底才注意Tambun,发现它的股息很吸引人,只可惜现在的股价上涨到了RM1.70左右,股息下跌到4%左右。不过Penang的第二大桥通车之后,相信Penang的产业股又会再次开始发威。加上2013年不错的业绩,相信长远还是有所作为的。

13.TROP
这支股票我不是很熟悉,所以就不多作介绍了。但是在报纸上看到的报导好像不错。

14.UEMS
去年入股市不久,想要买支蓝筹股放进股票组合里。过后看到UEM是除了YTL以及YTLPOWER以外最便宜的股。记得那时注意到这支股时,股价时RM2.20,大选过后就大涨到RM3.10左右。那时我就跟风买进,纸上盈利来到了12%还没有套利。过后就因为政府开始打房以及各方面的因素使到产业股,UEMS也这样沉沦了。而我也买到了一个昂贵的教训,今年1月把它POTONG了,短期内还是不看好这支产业股。

15.UOADEV
这间公司一直以来给的股息都很不错,也是很多人口中的好股。去年因为看到报纸上有好消息出来,加上12仙的股息大约4%,我的头脑发热又买了1  Lot.不过后来就这样被套牢了,股价在去年从RM2.60+++一直跌到RM2.00.去年年底我忍痛又割肉,斩断了我跟它的孽缘。长期来说它应该是不错,但是我等不起。因为我觉得把钱转移到MATRIX身上更加值得。

总结:

  • Harry列出的15支产业股,2013年有14支是上涨的。
  • 要不是因为2013年8月过后产业股开始下跌,上述股票的涨幅会更加的惊人。
  • 本来我预测今年的产业股应该会保持低迷,但是资料数据整理出来之后让我感到惊讶。发现上述60%(9支)的股票在2014年都在上涨。其余40%(6支)产业股的跌幅平均才5%,DAIMAN除外。
  • 此外,RHB Investment research也认为,产业股也许会走低,但跌幅并不会太大(符合上述的数据),因为产业领域的估值已经非常便宜。
  • 所以买不去房子的我们,可以考虑投资产业股以赚到资金买房子。这叫羊毛出在羊身上,但是产业领域由于各种不确定因素而不被看好。所以大家还是要谨慎投资。


Harryt30
20.30p.m.
2014.03.03

20 comments:

  1. From your description, you always 一时脑袋发热...….. I do not mind to share with you that I had the same problem of 脑袋发热 as you. The consequence was that I lost lot of hard earned money to Bursa. Then I learned that in share market, “Slow” is always 10 times better than “Fast”.

    ReplyDelete
    Replies
    1. Yaya.. I reduce my 脑袋发热。and I need to spent 4 months to cover my realized losses. I try to practice slow and avoid fast decision. Thank you for you advise .

      Delete
    2. Agree!!

      In in out out at the end lose more ... and out time, effort and energy

      Delete
    3. CT, since we all have these bad experience. I believe we will be more careful and analytical before purchase any share. Good luck to all of us.

      Delete
    4. 加油,写Blog 要恒心。。。如果可以 还是把自己的投资 Objective 理出了。

      这样比较容易 编排 策略。

      Delete
    5. 谢谢你的你的意见。还在努力摸索学习当中。很开心看到你加入blogspot.

      Delete
  2. MKH : My view : 现在的卖点是CPO而非老本行业产业. I have MKH in my portfolio for div and cyclical play on CPO.

    ReplyDelete
    Replies
    1. 之前的股息是很不错。但是现在股价飞升之后就没有那么吸引我了。考虑增持老虎银行。

      Delete
    2. 老虎银行: I bought it on 20 Aug2013 @ KLCI=1743. I entered at very low index point, so logically I should have made some money now ?
      Ha! with rm220 dividend in sep13, I am still holding RM188 paper loss.

      From many perspectives, MBB is a very solid counter to add into portfolio, but from my actual record, I have never made good return at the same magnitude of other blue chips in the same league. Maybe this is so call 没缘分. Anyway, I would strongly agree for you to diversify into MBB.

      Matrix : 是我的新欢之一. 雖已娶回来,不过还不敢“睡身”。须要更多的观察与实际表现,怕重“病”。有谁可分享多点关于她的故事?

      Delete
    3. 最近股市变幻莫测,我看了都怕怕地。
      Matrix我以为业绩出了股价会上,哪知道。。。
      不过它的股息,可负担房屋的计划以及各方面的有利消息让我很放心。
      现在只是等待它绽放真正价值的时候。

      Delete
  3. 买不到房屋就回去跟父母住咯。。可以天天见面又有住家饭吃。日本一间屋子三代人供,我们应该差不多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的老家达岛现在是3代同堂。
      以后的事情谁也说不准,希望可以早日买到属于自己的屋子。

      Delete
  4. 你所说的15只产业股,我最钟爱的就是MKH和Matrix。早前以RM1.50左右买入MKH到他的附加股后,平均价为RM1.69。虽然他曾经上到RM4.19,不过短期内我没有卖掉它的念头,因为看中他那优质的油棕园。虽然他的油棕种植地不大,只有14,400公顷,但有分析家预测他的油棕园每公顷能产出30屯的油棕果,一般的油棕园只能产出每公顷能产出21屯的油棕果,MKH真是太厉害了。再加上原油棕价可能会去到每屯RM3,000以上,所以很看好他。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Lc兄的资讯分享。听你这么一说,我要去找Mkh做功课了。嘿嘿。

      Delete
  5. Mah Sing在Iskandar Medini 有蛮大的项目吧。不过,Medini 是特区中的特区,应该不受政府打房政策影响。蛮多外资喜爱。不过,要是外资撤资,波动也应该不小吧?

    本身,只持有华阳。希望她的“500千可负担房子” 可以热卖 ... 呵呵!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实长期来说产业股是很好的领域。
      因为人口只会增加,而土地却是固定的。
      所以咯。

      Delete
  6. 你好像买很多咧,房子看到就好买了,总是在涨,我准备儿子以后没房子住,加建多两层楼,他们一人一层。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也很想买房子,难度很高下。
      你家的地那么大,一定没有问题的.

      Delete
  7. 谢谢分享,本身持有华阳和tambun,近来在做半年检讨,才发现一个小小的有趣走势,容许迟一点才发表。

    此外,还有留意的就是骇客和sunway了。

    水星本身对产业股抱持观望态度,毕竟是一个需要比较多流通资金的行业,如果现金流表和股息表现都不错的产业公司可以考虑。

    欣赏波特接受善意批评的态度,往好的方面想,有了那么一段一时冲动的经历,就更会了解到长期投资的好吧,趁还年轻时跌过总比年老后失败来得好,继续改进和加油 :)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水星的意见。你们的批评以及意见我才能不断的进步。我不年轻了,所以我要比别人更加努力。Matrix以及Sunway我是要持有5年以上。最好可以持有一辈子。

      Delete

如果你们有什么意见和想法
欢迎留下你们的脚印!
你们的留言是我写下去的动力!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