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2, 2015

997.《马股浮沉》- 28个月"酸甜苦辣"的投资历程,痛过,怕过,也笑过!

我还记得自己是在2012年11月开始步入股市,不知不觉就这样在股海里浮沉了28个月。股市是个很奇妙的地方,有新人进来,也有旧人离去,当然也有离开了又从出江湖的老股民。很多人都说10个投资股票的7个亏,2个持平以及一个赚。所以在股市保本是第一宗旨,第二才是赚钱。现在经济不好,很多年轻一代都面临同样的问题,那就是入不敷出。因此我发现好多年情人都想要投资股票,但是却不知道怎么开始。所以我就开始在网络上分享自己亏钱+赚钱的经历,希望可以让新人们少走一点弯路。不过千万不要问我什么股票值不值得买进,我不是股神。所有分享纯粹是分享,所以买卖请自负。

当初我刚刚踏入股市的时候也是在没有人指点下这样走过来的,跌跌撞撞在2013年获得了大约8%的return.虽然跑输给KLCI指数的10%,但是有赚钱也不错了。记得13年股市在大选后大涨,我就买了油汽以及产业领域,所以跟着大市走就没有亏钱了。不过那时候不是很会基本面的知识,一直到我阅读了不少投资blogger的分享,巴菲特以及冷眼前辈的书籍。我才对股票有了新的认知,开始注重EPS, P/E, Dividend yield 等等。

2014年的10月之前,投资组合本来有12%左右的return.不过在10月全球大调整以及12月国际原油价格大跌下,组合资金蒸发到我的心都在滴血。

你问我怕吗??其实我好怕熊市来。不过出来江湖(股市)混的,迟早要还的。

你问我痛吗??看着一片红海,股价一直跌,真是痛。因为我也是凡夫俗子,还没有修炼到别人恐惧我贪婪的境界。不过在慢慢朝这种境界前进中。

不过长期持有好股的信念让我坚持下来了(虽然那时心理动摇了不少次),组合在今年2月月尾终于恢复元气。这个3月组合又见绿了,让我小小松了一口气。而且今年上涨的股票都是我从去年就开始累积的股票,包括了Mitra, Teoseng, Inari,  Pmetal以及Matrix. 只要有基本面,只要股市开始走高,好股的股价就会随之而上了。

不可否认,股市就是有一些高手可以在股市杀进杀出,轻而易举就赚取50%, 100%甚至300%的return. 可惜我资质有限,走的路线是基本股息派,买进的都是高股息,高盈利以及前景亮眼的成长股。而且资金有限,所以本人也很少买进大蓝筹。

之前第一次分享自己亏钱的经历觉得很糗,很丢脸。但是仔细一想,我应该要从错误中成长,不应该逃避自己的过与失。因为隐瞒自己的亏损,报喜不报亏,这对自己以及读者们是一种欺骗。人最重要不是怕做错,最怕的是做错了还不知悔改。我一直告诫自己要保持清醒以及正确的投资心态,这样才不会被"市场先生"打败。希望藉此分享,可以给你带来小小的帮助。共勉之。


Harryt30 
19.20p.m.
2015.03.22





12 comments:

  1. 很好的分享,继续加油!有你们博客无私的分享才让我们这些新丁铺下一条路,免去冤枉路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以后我要出书,在累积读者ing.

      Delete
  2. 我也是在股票见红时心里千思万想的,那个心如止水的境界离我还很遥远啊。XD

    很多朋友都认为博客只分享好的,亏本时大家都安静不说话,我反而觉得诚实面对自己错误的博客才是真实的人啊。既然无法避免错误,就只能在错误中学习;而你将反省自己的文章贴出来,真的会给很多人借镜和安慰的(包括我)。

    谢谢你的分享(因为你的分享我才买入鸡蛋股啊XD),希望有幸可以和你们一起加油。 :)

    ReplyDelete
    Replies
    1. 那要请我吃饭了。哈哈。。

      Delete
  3. 股票最高境界高卖

    ReplyDelete
  4. 失敗是成功的必經之路,感謝分享!

    ReplyDelete
    Replies
    1. 互相切磋,一起前进。嘿嘿。。

      Delete
  5. 不错。由此可见一个人的品行。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还是有不少缺点要改正。

      Delete

如果你们有什么意见和想法
欢迎留下你们的脚印!
你们的留言是我写下去的动力!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