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2, 2015

997.《马股浮沉》- 28个月"酸甜苦辣"的投资历程,痛过,怕过,也笑过!

我还记得自己是在2012年11月开始步入股市,不知不觉就这样在股海里浮沉了28个月。股市是个很奇妙的地方,有新人进来,也有旧人离去,当然也有离开了又从出江湖的老股民。很多人都说10个投资股票的7个亏,2个持平以及一个赚。所以在股市保本是第一宗旨,第二才是赚钱。现在经济不好,很多年轻一代都面临同样的问题,那就是入不敷出。因此我发现好多年情人都想要投资股票,但是却不知道怎么开始。所以我就开始在网络上分享自己亏钱+赚钱的经历,希望可以让新人们少走一点弯路。不过千万不要问我什么股票值不值得买进,我不是股神。所有分享纯粹是分享,所以买卖请自负。

当初我刚刚踏入股市的时候也是在没有人指点下这样走过来的,跌跌撞撞在2013年获得了大约8%的return.虽然跑输给KLCI指数的10%,但是有赚钱也不错了。记得13年股市在大选后大涨,我就买了油汽以及产业领域,所以跟着大市走就没有亏钱了。不过那时候不是很会基本面的知识,一直到我阅读了不少投资blogger的分享,巴菲特以及冷眼前辈的书籍。我才对股票有了新的认知,开始注重EPS, P/E, Dividend yield 等等。

2014年的10月之前,投资组合本来有12%左右的return.不过在10月全球大调整以及12月国际原油价格大跌下,组合资金蒸发到我的心都在滴血。

你问我怕吗??其实我好怕熊市来。不过出来江湖(股市)混的,迟早要还的。

你问我痛吗??看着一片红海,股价一直跌,真是痛。因为我也是凡夫俗子,还没有修炼到别人恐惧我贪婪的境界。不过在慢慢朝这种境界前进中。

不过长期持有好股的信念让我坚持下来了(虽然那时心理动摇了不少次),组合在今年2月月尾终于恢复元气。这个3月组合又见绿了,让我小小松了一口气。而且今年上涨的股票都是我从去年就开始累积的股票,包括了Mitra, Teoseng, Inari,  Pmetal以及Matrix. 只要有基本面,只要股市开始走高,好股的股价就会随之而上了。

不可否认,股市就是有一些高手可以在股市杀进杀出,轻而易举就赚取50%, 100%甚至300%的return. 可惜我资质有限,走的路线是基本股息派,买进的都是高股息,高盈利以及前景亮眼的成长股。而且资金有限,所以本人也很少买进大蓝筹。

之前第一次分享自己亏钱的经历觉得很糗,很丢脸。但是仔细一想,我应该要从错误中成长,不应该逃避自己的过与失。因为隐瞒自己的亏损,报喜不报亏,这对自己以及读者们是一种欺骗。人最重要不是怕做错,最怕的是做错了还不知悔改。我一直告诫自己要保持清醒以及正确的投资心态,这样才不会被"市场先生"打败。希望藉此分享,可以给你带来小小的帮助。共勉之。


Harryt30 
19.20p.m.
2015.03.22





12 comments:

  1. 很好的分享,继续加油!有你们博客无私的分享才让我们这些新丁铺下一条路,免去冤枉路啊!

    ReplyDelete
  2. 我也是在股票见红时心里千思万想的,那个心如止水的境界离我还很遥远啊。XD

    很多朋友都认为博客只分享好的,亏本时大家都安静不说话,我反而觉得诚实面对自己错误的博客才是真实的人啊。既然无法避免错误,就只能在错误中学习;而你将反省自己的文章贴出来,真的会给很多人借镜和安慰的(包括我)。

    谢谢你的分享(因为你的分享我才买入鸡蛋股啊XD),希望有幸可以和你们一起加油。 :)

    ReplyDelete
  3. 股票最高境界高卖

    ReplyDelete
  4. 失敗是成功的必經之路,感謝分享!

    ReplyDelete
  5. 不错。由此可见一个人的品行。

    ReplyDelete

如果你们有什么意见和想法
欢迎留下你们的脚印!
你们的留言是我写下去的动力!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