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 2015

1153.《SHARIX - 财务自由》- 【财务+幸福】自由,爱情 = 投资??作者: Tan Ke Qing

 说到投资,在你脑海里第一个想到的是什么?是基金、黄金、股票还是房地产?对于我来说我想到的是,爱情。在爱情里,我们投资的是感情、投资的是人。就如以“钱”为单位的“财务自由”相同,每个人对爱情的目标就是以“感情”为单位的“幸福自由”。“财务自由”和“幸福自由”有着暧昧不清的关系,感情里少不了金钱,金钱里更少不了感情。幸运的是,不管财务自由或是幸福自由,只要选择的对象正确、投资得当、方法适合,我们都能抵达我们想要的终点;不幸的是,财务自由和幸福自由其实都有着相同的投资风险。

 为什么说有着相同的投资风险?
 怎么可能不一样?这两个最大的相同点就是两者所存在的变数都是大到我们没办法掌控和预测的,不管你事前做了多少的努力和准备,当你的“投入对象”崩盘,你是一点逃跑的机会都没有。在爱情的世界里,投资在错的时间或投资在错的人身上,都会让你偏体鳞伤,不管你投入了多少的感情和时间,你的另一半要离开你,基本上,你就和失去一切没什么两样;而投资在错误的基金、房地产、股票都可能亏得一无所有。两者唯一不同点的是,金钱投资错误,你还能向银行贷款,或者宣布破产。但感情投资错误所留下的情感债,就没办法向别人借或宣布破产那么轻易还清。但不管怎样,幸运的是在爱情世界和金钱世界里还是公平的,只要你愿意,每个人都有重来的机会。

 在价值观、角度、资本和毅力不同的基础上,每个人在爱情或财务里所选择的投入方式也会有天壤之别。有的人喜欢快速激情的一夜情,就像股票中许多股民喜欢买入每天最热门的“仙股”,赚得快、亏得更快;有的人喜欢天长地久、细水长流的承诺,就如有些股民喜欢长期稳定的投入以换取长期的股息,赚得慢、亏得也慢。不管是长期投资或是短期投机,我想我们都只是在选择自己最适合和最舒服的投入方式,哪种方式都没有是非对错,只有自己努力抵达目标的坚持。

 我们在财务或是爱情里为自己选择了怎样的投资目标和投入方式,最后都只是渴望抵达快乐、开心、完美生活的终点站。但愿我们在这两个世界里都少走些弯路,用最短的时间去了解自己最适合的投入方式和对的投入对象,才能更有效的达到“财务自由”和“幸福自由”。

评语:
一篇文字流暢的散文,把生活、愛情财务甚至股票投资等异质因素(heterogeneous elements),渗和其间,迥不相悖,自然從容。看似容易,下筆其实甚费周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如果你们有什么意见和想法
欢迎留下你们的脚印!
你们的留言是我写下去的动力!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