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2, 2014

900.油气领域的悲歌,是沉沦或是转机??旧爱ALAM(5115) & PERISAI(0047)双双跌到52周新低!!

黄金的价格随着美元的走强不停地在下跌着,步入“熊市”已经几年了。而全球石油的价格也持续在走跌,跌破了4年的新低。身为石油出口国的马来西亚当然也会受到负面的影响,最明显的就是马来西亚股市的几十间油气领域相关的公司在短短的3个月内下跌了20% - 50% 不等。相信这让很多当初看好油气领域的投资者亏了不少钱,油气领域会继续沉沦?或者已经到了入场的时候呢??这就得见人见智了。
 现在马来西亚的油气领域就像上图一样,弥漫着夕阳黄昏的气氛。遥想今年1月的时候我还非常看好油气领域,因为Petronas手上还有上1000亿的合约没有颁发。那时候油气股一度占有我组合50%以上的持股,我心理还预测我持有的公司如果拿国油颁发的合约应该会获益不少。不过到了3月的时候,我就觉得有点不对头。说好的油气合约都不见踪影,而且油气股的业绩也有下滑的迹象。所以我决定开始慢慢卖出手上的油气股,最后才8月左右终于清掉所有的油气股。虽然不能卖在最高点,但是跟现在的价格相比我真的是很幸运了。
 ALAM在今年年头的时候一度是我的组合老大,而且在4月多的时候也突破了新高。最高曾经去到RM1.70,还以为郭令灿的加入会刺激股价走高。结果却看到股价一直在横摆,最后在RM1.50卖掉所有的持股。假设当初持有到现在,现在应该蒙受多40%的纸上亏损了。有时候不是什么公司都适合“长期持有”的,看到公司业绩不佳的时候就要快点走人。
PERISAI以及ALAM可说是2014年上半年一直被投行看中的小型油气股,PERISAI更是我最早期就买进的股票。2012年11月22号以RM1.13买进,过后持续加码。在今年2月左右我又以RM1.68 - 1.70的价格全数卖出。持有1年多获得了20% ++的return,算是一笔不错的投资。那时候我还想练习“锁股”大法,等它下跌的时候买进,上涨5%以上再卖出。那里知道世道的变迁如此之快,现在它已经从最高点的RM1.73跌到今天的RM0.75,短短的半年多下跌了56%左右。

以上两支油气股已经双双跌破52周的历史新低,从新回到仙股的行列。业绩不佳的它们很可能会成为“炒家”们的玩物,在仙股行列里随风起舞。成为投机者的新欢也说不定,以上纯粹属于我2仙的推测。如有错误,请大家多多见谅。

之前读冷眼前辈的书又提到,有些领域的股票是有周期的。油气股在过去的2年多上涨了这么多,现在遇到油价下跌回调也是很正常的。所以我短期内是不会买进油气股了,2个月前我投机的KNM也亏了不少。这也应征了花无百日红,股无天天涨。此外,油气股的过于依靠政府颁发的合约,而且很少派发股息。看到很多长期持有的投资者都很少买进油气股,所以我会还是寻找高股息的好股比较稳当。

不知不觉,我的投资笔记本已经步入900章的里程碑了。距离我当初设下的1000章大圆满目标也越来越靠近了。希望大家可以继续支持我,我会继续吹水,分享以及提升自己的。共勉之。

Harryt30
21.20p.m
2014.11.12

6 comments:

  1. Really thanks for your excellent blog! I really learnt a lot from your experience. Thanks ya bro, keep up the good writing. ^^

    ReplyDelete
    Replies
    1. Your welcome pro, i wish my sharing can help more peolpe. hehe..

      Delete
  2. Sadly.. I still holding alam paper loss about 40%. Really not all stock is suit for long term.

    Eunice

    ReplyDelete

如果你们有什么意见和想法
欢迎留下你们的脚印!
你们的留言是我写下去的动力!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