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1, 2015

948.一代达岛“巨人”的倒下,90岁的阿公安详地离去了,我们永远怀念你!

我最敬爱的祖父,也是最疼爱我的阿公,他在2014年12月31日的时候安详的去世了,我们夫妻在1月1号早上就赶回老家达岛,一起为阿公守孝。此外,我,我二姐以及小婶一起写了一篇文章缅怀祖父。不过当我们在1月4号参加好丧礼飞往KL的时候,我却不小心把Laptop遗留在老家。相隔一个星期再次拿到小小白(我白色的Toshiba Laptop),今天才有机会在此分享这篇文章。

我的阿公,张瑞耀出生于阳历1925926日,他出生自贫困家庭,是家里的次子,从未接受过正规教育。12岁就去到民都鲁打工以养家活口,曾经在杂货店当杂工。在存下了一定的资金之后,他们兄弟三人就在达岛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开了一间杂货店“永瑞兴”宝号。所谓兄弟同心,其利断金,他们三兄弟就在短短的几年内赚取了人生的第一桶金。成功的男人背后总是有一位默默付出的女人,祖父在25岁的时候透过媒人的介绍娶进了来自中国的杨若卿,也就是我的祖母。在生意步入轨道之后,他们三兄弟决定各自发展。

阿公在29岁开始就经营了一间Mobile的油站,也就是现在Petronas的前身。生意也在贤内助以及儿子们的帮助下蒸蒸日上。家祖深信“取之社会,用之社会”的信念,因此对于家乡达岛的建设贡献良多。鉴于他在达岛德高望重,因此被推荐成为了达岛的“甲必丹”,之后更被选达岛的Penghulu超过30年之久。他明白教育是成功的根本,因此他在60多来对达岛华小的建设上可说是出钱又出力,曾经担任达岛中华公学的校董会董事长,永久名誉主席。此外,他也是达岛中华幼儿园的创办人之一。除了教育,在宗教方面他也贡献良多。他曾经担任达岛“南山亭”主席,达岛大伯公庙,《天恩亭》,更是在他大力争取之下获得拨地重建。

在多数的人的眼中,阿公为人正直,不苟言笑,很有威严的一位长辈。达岛的许多小孩子都对他抱有敬畏之心,不敢接近他。即使是我们身为他的子孙,我们也有同感,通常都不敢跟多说几句话。身为传统的男人,他不善于用言语表达自己的情感。印象最深刻就是他老人家逢去Sibu经商就会特地去KFC打包20Burgers给孙子吃。每次饭后,他也会亲手削水果给孙子们吃,这是我们孙子最怀念时光之一。

5年来,他老人家的身体大不如前,患上了老人头脑退化症。可是好心有好报,上天对他还是非常厚爱的,他的脾性有了180度的转变。从以前的不苟言笑变成了和蔼可亲的长辈,脸上常常挂着笑容。孙子们对他的敬畏之心也随之远去,祖孙的感情变得更加融洽。可惜好景不长,他老人家的病情在去年开始恶化,记忆力一日不如一日,甚至连他最疼爱的子孙都认不出来了。


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经之旅,在我们大家正要欢庆2015年到来之际,他老人家却在没有征兆之下离开了我们。虽然子孙们都很心痛,但是看着他安详的睡脸,即使我们心里有多么地不舍,我们也感到安慰。在他90年人生历程里,他经历可无数风浪起伏,他奉献社会,他爱护家人,他这一生可说是没有遗憾了。“前人种树,后人乘凉”,我们这一家人现在拥有的一切,这都是拜他老人家所赐。我从12岁开始就一直跟我的祖父一起同房到我中学毕业,所以我们的感情可说是非常深厚。记得2012年3月尾的时候,阿公他病危送进加护病房,我连夜从澳洲赶回民都鲁。那时他福大命大,跟阎罗王借了几年的阳寿回来。不过相隔2年又9个月,他还是离开了我们。公公,我们以你为荣,你安息吧,我们会永远怀念你。

*****************************
阿公他白手起家,是他们那一代的典范,是我心目中成功的生意人,也是一名慈善家。试想想一个人平生要做了多少好事才能够这么德高望重,得到那么多人的爱戴呢?阿公百年后收到的花圈真的很多,当天也有几百位乡亲父老送他人家最后一程。看了这种场面后,我心里想我将来百年后会有这样的待遇吗?这就要看我以后对社会的贡献有多少了。小时候的梦想是当一名企业家,长大后觉得这个梦想好像越来越遥远。不过阿公老人家永远是我们最好的典范,也是推动我前进的动力,我未来也要向他看齐。张培铭,加油!!

题外话:
话说阿公也是投资高手哦,在40多年前他就在马来西亚股市和新加坡股市没有分裂之前以RM1.50买进不少Public Bank。听爸爸说,过后他好像以RM2.80左右卖出。你说他是不是很厉害??如果当年他没有卖出并长期持有到现在,那真的是hou sei了。

Harryt30
21.40p.m.
2015.01.11

13 comments:

  1. 我看着自己的婆婆趟在棺木里时,也不懂那些眼泪为什么那么多,哭到不能停止。

    不过,也因为婆婆的离世,我学会珍惜还在身边的父母和长辈。

    更在自己有点能力时,为两个老人在临走前,来得及给他们送上最后的人间情。

    ReplyDelete
    Replies
    1.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丧礼,我也是苦到不能停止。
      这次阿公的离开给我很大的感触,我也要好好思考我未来要走的路了。

      Delete
  2. Replies
    1. 谢谢你,他老人家走得很安详。很peaceful.

      Delete
  3. 人一定会走到人生的尽头。您公公为社会做出那么大的贡献,生命算是画上了完美的休止符。

    节哀顺变。

    ReplyDelete
  4. Harry 加油,亲人离世心情一定是充满不舍和悲痛。相信公公的一生过得充实且有意义,对外为达岛贡献良多,对内可以看到自己的孙子娶老婆。如Chong kim所言,这个休止符是没有什么遗憾的。

    节哀顺变,要哭就哭个够吧,之后就要振作起来让公公以你为荣啊。

    ReplyDelete
  5. Harry兄,节哀顺变。你的爷爷是个伟大的人。

    ReplyDelete
  6. 谢谢大家的关心,我也会努力成为伟大的人的。嘿嘿。

    ReplyDelete

如果你们有什么意见和想法
欢迎留下你们的脚印!
你们的留言是我写下去的动力!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