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3, 2016

1246.【美金退潮?】- 20家美金相关出口股2016年平均跌幅20%,何去何从??

2015年最火热的领域必定是美金出口股,原因是美金兑换马币从2014年的3.50上涨到2015年12月31日的4.30左右,最高峰还曾经去到4.45以上。1年内足足上涨了22.8%左右。

不过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股有高低起伏。今年马币雄起,美金兑换马币从年头的4.30走跌到今时今日的3.90, 马币上涨了10%以上。所以美金出口相关股受到市场的抛售,股价下跌了10 - 40%不等。虽然不是100%的出口股下跌,但是马股里80%以上的美金相关出口股在2016年都跑输大市。

而昨天很多人都问了一个问题,为什么美金股上涨?这个问题太难回答了,笔者能做的就是跟大家分享20家在2015年火爆异常的美金股在2016年的逊色的表现。

  • 看看上述20家公司过去两年的表现,2014年平均上涨【33.96%】,2015年上涨【176.13%】,而上述20家公司有17家在2015年是上涨超过100%的。
  • 连续上涨了2年之后,以上20家股全部在今年面临调整,跌幅介于【4.61% - 41.30%】,平均跌幅【20.07%】。
  • 而这20家公司主要有木材,家私,手套,科技半导体,纺织代工,以及制造业等领域。
  • 跌幅最为夸张的就是GESHEN,盈利yoy进步了45%,相比之前季度yoy进步2494.59%让投资者失望透顶。单日股价下跌50仙,从2.55下跌到2.05, 现在股价1.62。从业绩公布之后到今天,股价下滑93仙,2016年跌幅41.3%.
  • 不过看看这20家公司2015年的盈利表现,除了EG的盈利小幅度小跌,其余的表现都非常出色。
  • 由于美金退潮,现在是要看公司本身的运作以及产能是否可以克服美金走跌的利空消息。
  • 上述有10家公司因为股价下跌以及盈利走高而使到PE低于10。
  • 仔细一看,大家可以发觉70%的公司现在都处于净现金的状态,主要是因为去年出口股大赚美金,公司获取高额盈利。现金自然而然增加,有能力也会清还债务。
  • KOSSAN以及HARTA这两家大型手套股会在这4年内努力建设新厂增加产能,因此公司花费大笔CAPEX,不过Balance sheet还是处于健康的水平。
  • EVERGREEN则是因为之前从亏赚赢,所以现金流正在逐渐的改善当中。
  • 而COMCORP, EG以及VS处于高速成长当中,公司的债务>现金是很正常的。
  • 假设以净现金来看,手上的净现金超过1亿的公司根据排名分别有TOPGLOV, INARI, MPI, SAM以及LCTH。
  • 而周息率最高的3家则是FLBHD, LCTH以及LIIHEN这3家公司, 3家都超过5%以上。
  • 可以预测2016 Q1出口股的盈利yoy应该不差,但是跟去年美金巅峰时期相比会逊色不少。
  • 现在这种时期,投资都是应该要逢低买进或是按兵不动?出口股应该何去何从呢??

个人见解:
  • 巴菲特说过,退潮了才知道谁在裸泳,而大家可以发现许多美金出口公司都是来自制造业领域。这个时候要比的就是这些公司债务状况,外汇盈利占公司全年总盈利多少%,公司是否有努力减低成本,增加产线以及提升Automation等等因素。
  • 假设巴菲特是全球股市的风向之一,那么马来西亚最著名的就是冷佬以及官佬。
  • 根据最新的几份年度报告,可以发现两位前辈的名字还是继续出现在POHUAT, VS, EG, LCTH等出口股的TOP 30 shareholder的名单里。
  • 不过这些都只是一个参考,投资股票最重要还是靠自己的分析以及对公司的了解。所以在众多美金出口股利,一定有几家公司是可以脱颖而出,继续保持稳定的盈利表现。投资一定有风险,所以大家一定要做好自己的分享管理。
***************************************************
假设现在有投资者想要买进美金出口股,个人认为以下是几个必须关注的指标以及因素:
  1. 由于现在大部分的出口股股价走跌,所以买进PE低于8以下的优质成长公司风险相对来说会比较低。
  2. 公司必须拥有良好的资产债务规划,在2015年大幅度的盈利走高之下,许多优质出口股都持有高额现金。因此建议多留意Net cash的出口股,CASH IS KING。
  3. 派发高股息的公司,有现金却不派发股息的公司就太过于吝啬了。就算股市走低发生什么“冬瓜豆腐”,投资还是可以稳稳拿到 4 - 6%的股息。
  4. 为了抵消外汇的利空消息,公司可以透过提升CAPEX以及AUTOMATION来增加产能。此外,成本控制以及寻找新的客户也是势在必行的。
  5. 签下FORWARD CURRENCY CONTRACT或者其它方式来Hedging,减少外汇风险。
  6. 公司的营业额必须稳健成长,部分的出口股的营业额减低,但是盈利却增加,这主要归功于外汇因素。所以营业额是非常重要的指标,营业额同时也意味着Demand增加。此外,不少公司去年都给予外国客户5 - 10%的价格Discount,当中就有TOPGLOV, HEVEA等公司。所以精明的管理层就要增加销售额来抵消利空因素。
  7. 仔细注意的话,PLASTIC股的跌幅其实是比较低的。原因是塑料公司的主要成本是石油,虽然石油开始缓慢复苏,但是现在的价位还是处于很低位置。所以对Plastic出口股今年的表现比较抗跌,当中就有TGUAN, SLP, BPPLAS, LCTH等。




以上纯属个人分享,买卖自负。


Harryt30
16.12p.m.
2016.04.23

5 comments:

  1. Can write in English ?
    Thanks

    ReplyDelete
  2. Lcth DY less than 5%, only 1.38 if share price 0.725.

    ReplyDelete
  3. Lcth DY less than 5%, only 1.38 if share price 0.725.

    ReplyDelete
  4. 我结婚了好几年,但总是圆不了我的梦但,我已跪求了好多间的诊所但结果无效,但有次朋友突然推荐我这家,我从没想过效果这么好,医生很耐心地为我解困难,应当帮我在紧急情况,给我最快的消息,给我分享很多的正能量,而且价格很合理,真心推荐你们哦 !那里的医生非常好,给非常多的意见和帮助。加油各位!祝福大家有个健康美丽的人生!早日得到幸福!Biotex (彼奥泰珂斯)

    ReplyDelete

如果你们有什么意见和想法
欢迎留下你们的脚印!
你们的留言是我写下去的动力!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