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6, 2014

586.大马华人8大籍贯方言逐个看,你会说自己的方言吗??? + 初七人日快乐

 今天是人日,Harry跟林小姐在这里祝福大家生日快乐,身体健康。最近是华人新年,所以Harry文章当然要跟我们华人有关啦。大家有没有发现,现在会说自己方言的华人越来越少,还好Harry会说自己的方言。今天要简单的跟大家分享马来西亚的主要的8大籍贯,希望大家不要忘记自己的根。


  • 资料来源Wikipedia,调查与2000年。
  • 纯粹分享,资料或许有些许小错误,请多多谅解。
No 籍贯 人口 杰出与知名人士 简介 食物传统
1 福建 1,848,211 黄祖耀(新加坡10大首富) - 福建金门 福建人笃信佛教,尤以妈祖为最。福建人好于漂泊,好于闯荡。有大海的气概。福建人遍布世界五大洲。海外的华侨多为福建人。 正月初九拜天公
陈志远 马来西亚很多地方的华人都会说福建话,槟城的印度人有些也会讲几句。可见福建人在马来西亚的影响力可见一斑。其实福建话跟潮州话都是閩南系演变而成的。所以两种方言80%都很相像。只不过在某些发音发面就有些许的差异。Harry曾经用过蹩脚的福建话跟朋友聊天,结果发音很怪,被人笑死了。
王永庆(台湾) - 曾经的首富 在马来西亚的福建人有一种说法,天公大过年。其实我家里也有拜天公。每次都是11点晚上去拜到12点多,小时候觉得很有趣。长大了就觉得好累哦。不过我不是福建人,容我卖关子。等下大家就会知道我是什么籍贯了。
2 客家 1,679,072 廖中莱 客家文化是南方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特別是廣東文化的重要支流。 客家擂茶
魏家祥 客家人唱山歌,并且在不同的场合、节庆时有对歌的风俗。 梅菜炖扣肉
品冠 客家人非常團結合作,在中國大陸多居于閩粵贛地區,故有濃厚的丘陵文化。有人說:哪裏有陽光,哪裏就有客家人;哪裏有一片土,客家人就在哪裏聚集,艱苦創業,繁衍後代。
曹格(金曲歌王) Harry的小学老师是古晋的河婆客家人,因为跟她们很熟的关系。Harry接触久了就会听客家话,说只能说20%。本身觉得客家话是这么多方言里面最温柔好听的,可能是因为客家爱唱山歌的原因吧。小时想取客家人当老婆,这么巧林小姐的妈妈是客家人。可是。。。。林小姐一句客家话都不会讲。
3 广东 1,355,541 宋庆龄(中国) 据专家称;广东有三大民系,一是广府民系,二是潮汕民系,三是客家民系。Harry在这里写的是澳语,也就是TVB里的广府话。 吃点心,喝早茶
黄飞鸿(广东) 广府人具有务实精神,政治观念普遍较弱,商品意识却很强,而广州商人在清中期就已闻名全国。
李兆基(香港) - 2013年全球富豪榜24位 谈到广东人不能不说说早茶文化,饮早茶是广东人特有的饮食文化,早从清朝时期已经开始在广州盛行了。现在很多人去到香港也会入乡随俗,尝试一下港式的早茶。
孙中山(中国) Harry的广东话是从小看TVB学来的。不过发音发面就有待进步了。来到KL后,身边很多人都说广东话。所以偶尔也要说我的TVB广东话,虽然发音不准,但是大家还是听得懂的。
4 潮州 974,573 李嘉诚(香港) 潮州人有自己独特且历史悠久的潮州文化,而且被称之为“东方犹太人". 潮州工夫茶
马化腾(中国)腾讯执行主席 2013年身家620亿人民币 韩愈所说,“潮之州,大海在其南,群山拥其北”的地理因素多少培养了他们拼搏、精细、迷信三个特点。 潮州米包饭
郑鸿标- 大众银行主席 在马来西亚,“潮州人”一般是指籍贯潮安、饶平、澄海、潮阳、揭阳、普宁、丰顺、惠来八邑的人。含丰顺的“潮州八邑”的概念,得到最广泛的认可。 
说了这么多,其实Harry本身就是潮州人。这几年我的偶像之一就是自己的老乡李嘉诚啦。希望自己可以当像犹太人那么会经营,以后当个隐形的潮州小富豪就好了。Harry从小就跟公公婆婆一起住,婆婆常常称赞我们几兄妹潮州话讲得非常溜。几个堂弟堂妹们的潮州话真的是惨不忍睹。希望以后自己的孩子会说自己的方言,不要忘本!
5 华语-中国北方官话 958,467 在Wikipedia里的资料里Mandarin也算是一种籍贯。所以Harry也跟着放在这里。不过华人大部分都会说华语(中国叫做普通话).或者可称之为北方官话。

6 海南 380,781 早期,海南人移民中以男人为主,妇女占少数。 海南鸡饭
在各方言群体中,最迟移植马来亚的,可能是海南人。各邑籍华人中,客家人在1801年成立槟城嘉应会馆,槟城广东暨汀州会馆也在1801年成立,槟城汀洲会馆创立于1819年,马六甲潮州会馆创立于1822年。 客、广、福、潮四帮的会馆都比琼州会馆的成立要早。这可说明了各邑籍华族移民中,海南人是较迟移植者。 海南咖啡
7 閩北 373,337 闽北语在东南亚地区如马来西亚、新加坡和印尼有分布。使用者均是闽北移民的后裔。
老实说,我第一次看到闽北这个籍贯,要不是wikipedia有写。我还真不到马来西亚有这么多的闽北人。各位有没没有闽北的朋友阿?
8 福州 249,413 郭鹤年(大马首富) 在农历二月初二,这一天,福州人要改吃用糯米、芹菜、葱、蒜、虾米、牡蛎、肉丝等做成的咸粥。 Sibu乾拌麵
张晓卿-星洲日报主席,常青集团创办人 清末有大量的福州十邑人以各种形式移民东南亚,并形成了规模可观的福州人社区,比如马来西亚沙捞越州的诗巫。 福州光饼
Harry其实有满多的福州朋友。小学老师就有2-3位是福州人。发现福州人说华语的口音很奇怪,带有很重的鼻音。而且Sibu的福州人大部分都很有钱,原因是他们很敢去做,敢打拼。现在Bintulu也有很多的福州人从Sibu迁移过来,福州人去到那里都不怕找不到吃。
不过这么多的方言里面,个人认为福州话是最难懂的语言,到现在我只听懂不到10%,根本就不会说。
上面8种方言,我会说潮州话,话语,半桶水的福建话,蹩脚的广东话,会听客家话。其实出来混口饭吃也是混得开了。20世纪的你们又精通集中方言呢?还是连自己的方言都不会说阿?
********************
今天股市起了12点,Harry的股票组合有些许的好转。Dayang,Alam,Barakah,UMWOG以及Skpetro全面上升。还有BARAKAH又破1.83的新高。希望它再接再厉吧。


Harryt30
20.50p.m
2014.02.06

7 comments:

  1. 客家福建广东华语全部都能说(其实只有广东和华语是真正满一桶的XD),我是不会客家话的客家人,还有客家炸肉和南乳猪肉煮马铃薯,然后用生菜包起来粘点甜酱吃,这个是最美味的客家菜~。~

    ReplyDelete
    Replies
    1. 听起来很好吃噢!哈哈。很少吃客家菜,家里都吃潮州菜。嘿嘿。。不过我最喜欢吃炸肉了,吃法有点像韩国餐。或者应该说韩国菜像客家菜。

      Delete
  2. ngai hei ha ka yin. ngai hiao kong ha fa. haha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知道,我知道。上次去你家的时候我就听过了。嘿嘿。。
      我可是会听80%的客家话哦!

      Delete
  3. 廖中来和哭包祥是客家人啊。。我要杯葛客家擂茶了。。不过梅菜扣肉可以幸免。。呵呵。。
    海南的代表是他们的死对头翁诗杰
    好喜欢汕头粥和广东粥。。
    你以后多点站着和林小姐拍照,显得你高大威猛,帅毙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看来你对吃这一part很有研究噢。我也不喜欢吃擂茶,味道对我来说很怪!哈哈。你说我高大威猛我好开心噢!

      Delete
  4. 现在市场上有很多的代孕服务,讲真的,不是全部都可信, 如今辅助生殖中心越来越多,而且骗子也越来越多。我的同事(朋友、姐姐等等)在乌克兰找了新开的诊所,他们提供三个代孕套餐。他们就去了那边,第一次尝试是不成功的,这所不愿意退款,并需要加钱。 我本人推荐你们这间彼奥泰珂斯研究中心代孕机构,他们的服务真的非常好,他们拥有多语种的工作人员使客户留在诊所更舒适,也提供客户们的舒适的住宿环境,饱满的三餐以及司机的载送,绝对值得您来尝试,绝不后悔。而且医院不只帮助有需要的人得到幸福,他们也支持国家运动员并推广自己的生意。真心不错! Biotex (彼奥泰珂斯)

    ReplyDelete

如果你们有什么意见和想法
欢迎留下你们的脚印!
你们的留言是我写下去的动力!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