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4, 2014

777.何谓寒门??为什么说“寒门再难出贵子”是“富可过三代”之下的产物?

前几天在Facebook上看到了很多人分享了中国电视节目“超级演说家”的Youtube视频。参赛者刘媛媛在片段里演说了她的终极讲稿《寒门贵子》,导师乐嘉,陈建斌被刘媛媛说到眼泪滚滚,明主持人鲁豫更是被感动泣不成声。而这篇演说也引起我本身的共鸣,让我感动的同时也激发了我拼搏向上的斗志。

在此我也很感激远在中国的演讲者刘媛媛的精彩的演说,她为很多人(包括我自己)上了人生精彩的一课。世界上有太多的人活得比我们更苦更穷,我们应该要珍惜自己拥有的一切。不要因为一些小挫折或失败而怨天尤人,雨后必定会见到彩虹。

刘媛媛在演说中诉说了这段话:

亲爱的朋友,其实我们大部分人都不是出身豪门,都是要靠自己的。你要相信命运给你一个比别人低的起点,是希望你用你的一生去奋斗出一个绝地反击的故事,这故事不是一个水到渠成的童话没有一点人间疾苦,这故事是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这故事是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当我听到尾声这段演说的时候,我被她那种百屈不挠的精神所折服也被她演讲的气势所震撼到了。到底是怎样的人生阅历,才可以让刘媛媛说出这样精彩以及扣人心选的演说呢??或许这就是人与人的差别,肯下苦功的人不一定会成功,但是没有尝试过就放弃的人就永远不会成功!你想成为哪一种人,一切都掌握在你自己的手中。


【演讲者介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2008届毕业的刘媛媛同学,北京大学法学院研一在读,以68%的支持率夺得超级演说家第二季全国总冠军。】
图片来源:微信号 - CLASSIC_RADIO969

为什么会有“寒门再难出贵子”的说法呢??

在进入今天正题之前,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读过本人之前的文章“富不过三代”呢?这篇文章说明了现代的富人要继续富5代,10代其实并不难。没有读过的朋友可以按以下的link:

为什么自古以来中国富人“富不过三代”?如何打破魔咒,继续富过五代,十代???

我个人认为“寒门再难出贵子”可以说是富可以过三代”之下的产物,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现今大量的财富长期都掌控在富人的手上,寒门子弟想要变得富有,成为“贵子”的难度不是变得更高了吗?之前的报导指出,中国大约30%的财富掌握在1%富人的手中,生活在最底层的25%人却只掌握着中国1%的财富。所以出生在富有家庭的小孩,无可否认起跑点一定快过其它寒门的小孩。

以下几点或许可以道出为何“寒门再难出贵子”。
1.寒门子弟不是输在不努力,只是输在起跑点和教育。

小时候我有种观念,那就是比较穷苦的小孩读书都比较刻苦勤劳。所以每次都可以获得非常良好的成绩,反之富有家庭的小孩都会抱着得过且过的态度读书。但是当我踏出我小小的Hometown之后,原来我这种想法不是完全正确的。

因为我在外求学的期间,认识许多有钱的朋友。他们不只谦虚上进,品性优良,成绩更是名列前茅。这颠覆了我以前的看法,看电视的时候总是看到“爆发户”的有钱人缺乏文化沉淀,教育出的小孩子应该不会好到那里。但是现实世界让我明白,富人的见识以及基础比寒门子弟强太多了。所以他们可以给孩子最好的老师,送他们去最好的名校。过后再送他们出国留学,这是寒门子弟很难获得的机遇。

因此大学毕业出来社会的时候,求职的时候HR都会优先出过国留学的求职者。留学的富家子弟不一定会比在本地求学的寒门子第优秀,但是想进入大公司的机会却比其他人高了很多。这个社会其实就是那么现实,那么不平等。因此寒门子弟想要有出头天,付出的努力以及汗水是别人的10倍以上。
2.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

我们经常听到这句话,心有多大,你的世界就有多大。不可否认,很多寒门子弟在求学期间只会呆在自己的小世界里,可能根本没有出过国。但是富家子弟的父母从小就带孩子出国旅游,带着他们赠广见闻,偶尔还会送他们去一些激励营,精英班以及各种课后活动。这是寒门子弟所不能比较的。

此外,生长在豪门的小孩从小接触到各类的杰出精英。长期耳濡目染之下,为人处事的方式必定会远胜寒门子弟。在职场上,懂得看眼色以及人情世故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寒门的小孩在这一方面可能会落后富家子弟一些。

所以,从小就在富门长大的小孩,“心”在某方面都会比寒门小孩大了很多。他们未来的路势必更加宽敞,更加容易。寒门弟子想要出头,真的是不容易啊。

3.这是个“拼爹的年代”。寒门子弟无依无靠,只有靠自己。豪门子弟有依有靠,父母就是靠山金山。

刘媛媛说的不错,这个世界有时候是不平等的。有些一出生就含着金钥匙,有些人一出生就没有父母。但是命运的手掌偶尔还是有漏网之鱼的,寒门贫苦子弟出头的还是大有人在。但这是要在天时,地利以及人和的配合之下才会有可能发生的。当中的例子包括了藤讯主席马化藤,阿里巴巴的马云,Facebook的Mark Zuckerberg以及其他人等。

这些人是万中选一,或者我必须说是“亿中选一”呢??

富门子弟想要创业会有父母的资助,而寒门子弟只能靠自己。富人子弟有着父母的人脉关系以及财力支撑,寒门子弟还是要靠自己。因此,很明显富家子弟成功创业的机率还是比寒门高了很多的。你们赞同吗??

投胎这门活是没有得学的,因此无论你是什么出生,或是什么肤色。只要你的心是富有的,思想是正面的,成功的康庄大道都会等待着你去打开。


总结:

无论你是寒门,大门,小门,豪门或者木门?

我们都应该都怀着感恩的心谢谢我的父母以及家人。我很感谢我的父母让我有机会出国读书,也让我增长见闻以及在澳洲认识我的老婆。哈哈。。或许我的路比寒门子弟阔了一些,但是如果我不努上进的话,一切将会变得毫无意义。只有懂得把握机会以及奋发向上的人,才可以在这个现实以及残酷的社会走得更远!

所以我认为一个人成功不是在于他的出身,因为豪门子弟败家落魄的例子比比皆是。最重要的是,豪门子弟可以继续成为豪门,让外人看到他们的努力以及斗志。而寒门子弟如果可以成为逆袭而上称为“贵子”,他们也要坚持本心。不要被紫金迷醉的花花世界给诱惑了,成为为富不仁的一代。我们在社会得到了什么,也应该要时时记得回馈这个社会。共勉之。




Harryt30
21.10p.m.
2014.08













11 comments:

  1. 我爸爸有任意门。。。
    多啦啦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那个门世界上有好多人想要哦。哈哈。。我也是其中一个。

      Delete
    2. 有没有时光隧道?
      穿梭过去与未来,
      来去自如。

      =wendy=

      Delete
    3. 哈哈。。这样就能预知未来。
      人生岂不是很无趣???

      Delete
    4. lol~以前我想用时光机做的是
      回到80~90年代
      把多多地买下来,再回来就赚翻了XD

      Delete
    5. 我想去未来拿到股市里所有的股票走势,那就发达啦。哈哈。。

      Delete
    6. wendy 比较贪心,想回到过去买那些开番股。。。
      现在就能直接套现咯~~~哈哈。

      Delete
    7. 哈哈。。很棒的想法。like .

      Delete
  2. 豪门子弟有先天优势,如果善加利用,起步自然快人很多
    寒门子弟要出人头地,就得比人付出更多的努力

    分享另一篇文章,留意结语
    http://blog.17rich.com/financial-literacy-in-your-family.html

    ReplyDelete
    Replies
    1. 虽然世界有点不平等,但是寒门更应该努力了。谢谢你的分享。我会去看的。

      Delete
  3. 的确,有钱家的孩子能享用的资源是穷人家孩子没有的。

    我也是来自穷人家的孩子,要比别人更努力才有今天的成就。但我的孩子肯定比我幸运。

    ReplyDelete

如果你们有什么意见和想法
欢迎留下你们的脚印!
你们的留言是我写下去的动力!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