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6, 2015

1128.《SHARIX - 财务自由》 - Penang吴先生眼里的“投资”以及“投机”,心态摆正=开花结果!

在这万物皆涨的年代,唯一不涨的依然是薪水。正当大家意识到钱不够用而怨声连连的当儿,打工族们开始寻找赚额外收入的管道,例如逐渐普及化的网路买卖,小资本创业,股票投资等。无论是何种投资管道,大家的最终目的却只有一个,那就是赚取额外收入从而迈向财务自由这条路。在众多投资管道中,股票可谓最佳的一条。只要在特定交易所开户,把准备用作投资的资金,买入某间上市公司的股票,即可成为股东之一。过程并不繁杂,再加上网上股票交易的方便,往往用手指戳几下键盘或手机,轻而易举地就完成买卖。

踏入股市者,大可分为投机与投资两大类。投机客,大多是抱着买卖股票足以快速致富的心态,每当交易日时都精神紧绷,时时刻刻看着荧幕上股价的起落。初入股市的新手们最容易掉入这陷阱,可能第一笔投入的资金随利好消息在几天内翻了倍,从而让新手产生了“原来玩股票是这么好赚的”的一种迷思。当赚过第一笔钱后,就会陆续以类似的买卖方式继续“玩”股票。这类投机的方式并非不可行,只是它需要很多不同元素的配合,第一,投机客需要无时无刻注意着股价的起落,并尽量买低卖高以最大化赚幅,对上班族而言这是不大可能的,在上班时间盯着荧幕看股票?老板不炒你鱿鱼才怪。第二,投机客需要有一定的资金在手,毕竟再厉害都难以保证能每一次的投机都是赚钱的,倒霉起来搞不好还得认赔脱手,此时就需要一笔亏得起的资金。

投资者则相对稳当得多。通常投资客把资金投入某支股票之前必会下一番功夫研究该公司的各种资料如公司背景,财务报告,未来发展前景等,把自己当成了公司老板似的。对投资客而言,股票是必须长期持有而不是每天忙着观察该股票的起落,少了担心股价起落那种焦虑与煎熬之余,就算股市崩盘也不担心,反而视之为逢低加码的机会,毕竟投资的是信心,只要确保所投资的公司正常运作并持续成长,股价必会顺市而恢复元气。再者,某些赚钱的上市公司会随着业绩而派发股息,这些股息就变相的成了股票价值成长之余的额外收入,长期持票带来的收益也会额外增加不少。


其实任何投资都有一定的风险,重要的是学会管理风险。无论是投机抑或投资,始终会有适合自己的赚钱模式,而且投资者的心态会随着经验的累积与时机而改变。投资的最终目标始终是希望可以创造财务自由,让自己与家人过些更好的生活,所以在把资金投放进任何一个投资管道前,不妨多花点时间做点功课,多了解自己的投资方向,参考专业人士的心得等,免得赔了夫人又折兵。顺境逆境,机会一直都在,只要把心态摆正,自然就会开花结果。


Penang吴先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如果你们有什么意见和想法
欢迎留下你们的脚印!
你们的留言是我写下去的动力!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