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30, 2015

1132.《SHARIX - 财务自由参赛作品》 - 投资 vs 投机的差别在于风险的高低? 作者: Choon Che


投资和投机,是非常复杂而且难以理清的。投资和投机都一样,都是钱投入某些自己认为可以为自己带来好处、盈利和增长财富的行为。投资与投机、投机与投资,两者其实拥有相同的本质,我认为可以帮助我区分两者的是风险。我认为经过深思熟虑的投入行为就叫作投资,而若人云亦云道听途说后的投入行为者被誉为投机。所以我觉得网上看到的一句风险小的投机就是投资;风险大的投资就是投机也挺贴切的。

如何断定一个人到底是在投资或者投机呢?我认为,投资的风险相较于投机的风险小,一个人若是在充分把握、经过分析或者预算风险后等等所作出的投资都算是投资,不管是把精力或者资本投入到生意、股票、地产还是教育等,不管是否成功为个人带来好处、利润和财富增长都应该算是投资,就算投资失败无法从中获利也好,至少个人并不是贸贸然的把自己的精力或者资本投入某些项目,顶多可以说这是个人的准备或者知识尚浅,需要继续努力改进。而若一个人在投入精力或者资本到某些项目以前都是凭感觉、或者道听途说等无经认证、考核、研究和深入理解心意项目等,宛如在云顶拉老虎机式的投入行为都属于投机,因为个人只是期望某些项目可以为自己谋利而非对于某些项目充满信心和把握。

财务自由,我想是每个人或者大部分人的梦想吧。谁不想不必为生活而烦恼把大部分的时间都用来做自己的爱好呢?非常老土的说,我也是被富爸爸系列的书所影响才会开始正视可以为我达到财务自由的方法。自由从来就是人类向往的事物,从以前的辛亥革命到最近的真普选等都是人们在为争取自己选择的权利和自由作出的奋斗、牺牲和努力。然而,若非达到财务自由,我们每天都必须出卖至少八个小时的时间来完成别人的梦想和事业。我的生活经验不多,但基于我打过零工的经验,我知道与其每天盼望着拜六礼拜,我更向往可以不必为生活烦恼,没有一系列让自己不自在的条规枷锁,每天可以有更多的时间来做自己爱做的东西,就算自己的爱好不会为自己带来任何财富增长,对我来说这是我梦想中美好的一天。


虽说十赌九输,但我相信确实有些人能在赌局上大杀四方并非单靠运气,他们靠的是精致的赌术,不管是背牌还是深奥的心理战。他们和赌徒不一样,因为他们选择掌握自己的命运而赌徒选择听天由命。我的目标是财务自由,而投资是我达到目标的途径。投资和投机只是在一线之间,若把投机错看为投资,这会让我离我的目标越离越远。


评语:
以风险来区分投资/投机的分别,没有局限于股票领域是很好的一点, 有计划的投入金钱,即使失败也算投资这论点不错,,以专业和业余赌徒之别做论述也是有力的比喻.


Choon Che的财务自由路
21.40p.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如果你们有什么意见和想法
欢迎留下你们的脚印!
你们的留言是我写下去的动力!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