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3, 2014

568.何谓国债(Government Bond)??你可知道2013年国债接近5500亿零吉??

相信大家读Harry的blog已经有好一阵子了,如果大家觉得还不错的话。就在我的blog右上角Like我的Facebook page支持一下。有空也可以在Facebook share一share我的文章。感激不尽。Harry现在在Market Risk上班,以前刚刚进入公司的时候,我以为Market risk的工作范围是研究一些上市公司的风险。可是梦想很丰满,现实是很骨感的。上班一个星期左右,我才知道我的工作跟Bond(债劵)联系比较多,跟股票投资一点关系都没有。不过Harry还是学了很多新的知识,今天在这里跟大家分享的是马来西亚的国债。

何谓国债呢(Government Bond)??
国债,又称国家公债,是国家以其信用为基础,按照债的一般原则,通过向社会筹集资金所形成的债权债务关系。国债是由国家发行的债券,是中央政府为筹集财政资金而发行的一种政府债券,是中央政府向投资者出具的、承诺在一定时期支付利息和到期偿还本金的债权债务凭证,由于国债的发行主体是国家,所以它具有最高的信用度,被公认为是最安全的投资工具。

 从上面的图表,我们可以看出我们的国债从1990年到2013年24年之间,从947亿上升到现在的5460亿,上升了470%。如果这是股价的上升的速度我会说是正常的,但这是国债阿!!有句话说的好,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如果有天国家破产了,负责还债的人就会是我们老百姓了。Harry假设现在马来西亚的人口是3000万!5460亿/0.3亿 = RM18,200.意思就是说,一个初生的婴儿一出世,他/她就背负着18千马币的债务。虽然这个说法有点夸张,但是各位仔细去深思的话,我们应该为自己的将来以及家人未雨绸缪了。而且我们的国债看起来只会持续增加,下降的机率应该不高。


从上面的图表我可扪可以看到,外国机构持有马来西亚的债务高达47%。虽然最近好像减低了一些,但是相信还是维持在40%以上。这其实是一个很危险的信号,如果有一天外资对我们的国家失去信心,他们就会疯狂出售我们的国债。到时国家的经济一定会受到很大的影响。所以靠山山会倒,靠水水会流,靠人人会跑,靠自己最好。所以一个国家想要富强,本身的强大才是最重要的。马来西亚还有好长的一段路要走。
Fitch 是世界上最大的3间International Rating公司,它在去年7月多下调了马来西亚主权评级。相信有关注债市以及股市的各位都知道,消息一出股市满江红,债市也有如吃了泻药一泻千里。所以我过政府只能减少津贴,以减低赤字,最后买单的是谁??就是我们咯!
马来西亚国债全名是Malaysian Government Securities,简称为MGS。上面的线图很明白的显示,时间越长的MGS,债卷利息(Coupon Rate)越高。其实跟放Deposit的道理是一样的,人们把钱借给马来西亚政府,借越久政府就要给更多的利息(Interest Rate)。Bond market的原理是MGS Yield curve上升,Market Value就下降。其实简单的解释就是Supply and Demand,如果国家的信誉以及经济发展下降了,人们就担心国家没有办法还债。没有人愿意购买MGS,MGS Yield Curve只能上升以吸引投资人的目光,简单的意思就是马来西亚政府需要用更高的利息去跟外资个金融大机构借钱。
大家看到上面的图表显示2013年10月-12月国债以及政府担保的债卷的Yield持续在上升着。也意味着去年马来西亚的债市是很不理想的。其实在0505大选之后的一个月之内,马币兑换美元一度上到USD/MYR = 2.90. MGS yield curve 也下降了许多。原因是国政当选,政治不稳的因素也就解除了。外国对我们的信心就有了少许的恢复。可惜好景不长,6月美国联存(Federal Reserve)传出风声要减少QE,马来西亚的国债就一路走低,过后Fitch downgraded我国的rating之后,整个债卷市场哀鸿遍野。所以欠人家太多钱还是不好的,自己努力找钱比较重要啊!
****************************



Harryt30
20.30p.m.
2014.01.23

17 comments:

  1. 为什么债券的"券"HIGHLIGHT起来并且写错字XD

    资料很有用,MGS清楚的被解释出来了,谢谢分享~。·

    ReplyDelete
    Replies
    1. 虚空兄,其实我一早就发现并改掉了。但是还是改不到。
      因为找了几行都找不到劵这个字。原来是在拼音最最最最后面一个字。
      我的工作跟MGS有关系,所以就想到跟大家分享一下。
      其实我觉得应该没有什么人会喜欢这类的文章,但是我还是坚持写我想写的东西。

      Delete
    2. 有时候不用太刻意想人家想看什么,写自己心中想写的,这样文章才有灵魂,加油~。~

      Delete
    3. 对阿,我要坚持自己的本心。
      不过很开心的是我女朋友说我的文笔比3个月前进步了些许。
      一些几年没有联络的朋友也说我的blog的文章分析的不错。
      给了我一些信心以及鼓励,让我更有动力写自己喜欢的东西。

      Delete
    4. Harry加油!你跟第一天都寫得很勤。
      多寫一定可以磨練文筆。
      我也想寫多一點來磨練文筆,但我比較懶。嘻嘻!

      Delete
    5. 懒惰只是借口,时间就像是乳沟。挤一挤还是有的。😄

      Delete
    6. 哦,harry好色哦,叫walker去挤一挤~。~表让林小姐看到哦XD

      Delete
    7. 虚空兄,你不要陷害我噢。我对林小姐可是一条心到底,没有折扣。刚才只是比喻而已,你太。。。。。

      Delete
  2. 多谢分享,对债券有更深的认识了 ^_^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用可以。我对债劵的了解也只是皮毛。
      正在努力学习更多。哈哈~

      Delete
  3. 讲得对!国家欠别人钱是我们无法控制的,我们能够控制的就是自己别欠人钱。

    ReplyDelete
    Replies
    1. 因为本身的工作跟债券有关,所以知道国家真的欠好多钱噢。Harry 本身最不喜欢欠别人人情或东西了。男儿当自强阿!

      Delete
  4. 比较实际的作法还是回归基本,政府应该通过国家消费的节流和从事有实际生产力的经济活动为国家开源,达到减低债务和赤字,增加国家收入的结果。

    不过,以目前局势而言,靠政府还不如靠自己 :p

    ReplyDelete
    Replies
    1. 所以我们要自己当自强,未雨绸缪。准备好自己的退路。

      Delete
  5. Replies
    1. 对咯。所以不要再借更多钱了。哈哈

      Delete
  6. 我结婚了好几年啊,但都面临不孕的状态,试了好多的方法但都失败,真的好崩溃啊。 如今辅助生殖中心越来越多,而且骗子也越来越多。 他们不提供住宿、饮食,都是自费的。现在我也找可靠的辅助生殖中心,只可以说需要找很大的国际诊所,有着多年的经验。而且如果诊所有自己的酒店、汽车、保姆等等是最好的。因为在国外找辅助生殖中心时,我们也要自己找住的地方、接送服务,很麻烦。 后来是在网上看到它,我就和老公勇于尝试下我们就怀了宝宝呢,拥有高水平的医疗,使用最好的辅助方法,帮助我们怀宝宝,整个过程都很舒服,还能自己选择配套哦,价格低廉,没有很贵呀真心推荐你哦 Biotex (彼奥泰珂斯)

    ReplyDelete

如果你们有什么意见和想法
欢迎留下你们的脚印!
你们的留言是我写下去的动力!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