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7, 2015

1143.【X银行仔的打工笔记 1 】- 金融系毕业一定要进入金融银行领域吗?

**【X银行仔的打工笔记 系列 】暂定10篇,会再次跟大家分享我在银行工作的趣闻,心酸以及经验。希望可以让金融经济系的学妹们对“社会大学”有一个概念**

2012年10月从澳洲回来,我想法很简单,那就是读金融经济的自己必须进入银行或者大型金融机构。那时候自己已经离开马来西亚2年半,KL对来自东马的我来说完全是陌生的城市。为了在这里寻获工作,我在朋友家借住了3个星期,在JOBSTREET一直找工,也一度去了UOB, ALLIANCE等银行面试。

找工之后,你会发现工作好像没有那么容易找。Job street上的工作很多都是要做Sales的。对刚刚出来社会的我,做sales是我很抵触的领域。以前在国外读书,觉得Financial Consultant非常Cool,出来应征之后,到处都是Financial Consultant。然后就是推销Financial product,Insurance,FD plan等。这跟以前“读书”时所读到的差别真的好大,让刚刚走出象牙塔的我明白“找吃”艰难啊。

找工期间我没有交通工具,搭巴士,LRT, KTM, Monorail以及Taxi等交通工具我都尝试过。相信这会是来自外坡人找工时的写照,最后经过一个月的寻觅,我也终于被RHB Bank录取成为Risk Associate。当时候问了朋友,Assiciate的title很像很好听,银行会训练你们成为全能战士。以前银行很流行Management Associate的,不过现在区分成了Risk Associate, Treasury Associate, Audit Associate, Credit Associate以及很多等。

不过“现实世界”是很残酷的,最后发现Associate其实跟Direct Hire直接聘请的差别不大。所以在此告诫想要应征有Associate的菜鸟们,先问问银行机构会提供什么样的训练,福利以及承诺。不要签名进了公司才发现,和自己想要的完全不一样。银行的福利是不错,但是不同的银行的working culture不一样。有些很轻松悠闲,有些竞争经激烈,有些勾心斗角,所以刚刚毕业的菜鸟们会在这里上到非常“生动”的一课。

以前的自己一直想要进入跟“股票投资”的部门,因为自己对股票真的非常热爱。但是竟然签了Risk Associate,我的工作应该会跟“风险管理”有关。当初对Risk department的工作内容完全没有概念,结果我就被分配到Market Risk。我听过Market Risk就很开心,心想应该会跟市场有关连。这样我就有更多机会接触到“市场先生”。

待续。。。。。。。。。。。

OS: 现在是午餐时间,或许有不少Banker也在这里阅读这篇文章。Anyeong Haseiyo!

【X银行仔的打工笔记 2 】菜鸟银行仔的前3个月!

魔法师Harryt30
Sharix Consultin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如果你们有什么意见和想法
欢迎留下你们的脚印!
你们的留言是我写下去的动力!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