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0, 2015

1144.【X银行仔的打工笔记 4 】- 孤掌难鸣,疯狂OT时期,蜀中无大将,X银行仔 当先锋!


上篇说到X银行仔在经历了“战国时期后”后, 战斗力算是比较可观了。可惜Senior NA在13年6月30日就离开我和马来同事L了。7月一号进入了我和L 的《二人世界》,Boss基本上是有大阵仗的时候才出场,小事都是又我们两个卒仔去应对。由于我比较老实勤劳(就像头牛一样),所以Boss把比较重要的工作都交给我,也就是说部门里的工作6成以上我负责,4成由L负责。我的想法就是能者多劳咯,反正做多学多,当然”中鸟“的机率也高不少。

**其实Na在离开前曾经说过,我们部门的工作太过于死板。很多事情都要靠“人脑”以及Microsoft Excel去完成,日复一日去完成《一样的工作》。其实猴子学了都可以代替我们,这种比喻法或许有点夸张。但是每间银行的某些部门,悲观地说,可能是6成以上的部门都还在用着Manual,Excel, 原始的方式在完成工作。因为要买一个新的System真的是非常昂贵, 乐观地想,有了system我们这群员工可能就要被Fire了。

7月开始,我一直告诉同事L不要轻易生病,如果他生病我就真的是孤掌难鸣了。一个人要做两个人份的工作,到时候我不想要一个打10个,也被逼《必须》一个打10个了。有句话是这么说的,”你怕什么,他就来什么“。7月是马来人的Raya新年,马来同事要拿假期是一定要给的。所以那天我的部门整个team只有我一个人在做,早上7.30到公司就一直做到晚上7.30。而我的Boss还是照样用他的嘴巴工作,那时候的我也习以为常,没有觉得什么不妥。

不过我也一直在催促Boss快点请新人进来,不然我和L谁能不可以拿假期了,那也真是太悲惨了。由于我们的部门Paper work还真的不少,所以我那在孤掌难鸣的时期机会每天都会《疯狂OT》,呆到7.30 或者8.00晚上是正常的,偶尔也会加班到晚上10点。加上我的责任心比较强,那时候我几乎每个星期日都会回到公司工作4 - 5个钟头。朋友们知道都说我是傻瓜,公司也不见得会给我加薪或者升职。但是这我的原则问题,没有把工作做完我就是不放心。加上女朋友那时候也在澳洲,我就当作是努力拼搏自己的事业一番吧。

人手不足已经是很严重的问题了,13年7-8月因为美国宣布要停止QE印钱,市场全面下调。不管是股市或者债市都受到影响。我们的部门因而步入兵荒马乱当中,因为前线在那时候的表现真的非常的差。很多外资都在卖大马的国债,比如MGS以及GII,而我的大Boss心情也变得很爆操。叫我们要时时Monitor以及监查Treasury Department的表现,一有什么风吹草动就要上报给她。

其实我的部门是supporting line,前线变现不佳真的不关我事情啊。我只是负责报告以及发出警铃,让高层知道前线表现不佳。结果那几个星期我几乎天天中我的大BOSS的臭骂,市场不好竟然是我要买单。真是有够悲哀的,而且那时候我的直属上司又On Leave。整个部门就由我这个工作了8个月的”卒仔“当先锋,所有的子弹都射向我。也要感谢这段”刀光剑影"的时期,才能让我蜕变成为今天的自己。

送给职场菜鸟的话:
在职场上你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上司,遇到了会保护下属,懂得给下属机会以及肯拼搏的上司是你们的福气。但是很多大机构的机制真的是非常臃肿,你会看到很多上了年纪的元老在银行里。但是他们的竞争能力已经逐渐退化,已经跟不上时代的尖端。假设菜鸟被分配到这种老前辈的旗下,你们真的要加油咯。
不论你老板是什么样的人,最重要还是你自己肯去拼搏。就算你怀才不遇,至少你无愧于心。金子始终是会发光,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不要一直埋怨,请你继续Dirty Your Hand完成自己的工作。
社会大学是残酷的,不要再活在童话世界了。你们不再是象牙塔里的天之骄子,你们是要打倒其他人,一步一步往上爬的职场新鲜人!
共勉之!
待续。。。。。。。。。。

【X银行仔的打工笔记 5 】雨过天晴,美女JW加入TMO, 是时候“求婚”了!!
魔法师Harryt30

2 comments:

  1. 不好意思, 我跟不上你的故事。1143 和这遍 1144,感觉中间有不少被省略掉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或许你可以去我的Facebook那里阅读。右上角有我的Facebook page.

      Delete

如果你们有什么意见和想法
欢迎留下你们的脚印!
你们的留言是我写下去的动力!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