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8, 2014

664. 什么是GST?GST对消费者又有什么影响??GST将在2015年4月1号隆重登场!

最近是人民大众贡献国家的季节,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431日就是报税的截止日期,温馨提醒还没有报税的朋友们赶快行动。此外,我觉得E- Filing真的是非常方便,不到10分钟就可以在网络上把所有的东西搞定。今年是我第一年成为马来西亚纳税人,不过最后还是rebate回少少,所以不用出血。不过,明年如果include花红之后,相信明年是逃不过出血的命运。

未婚妻大人说我这么热衷写投资的文章,她就要求我去搞清楚什么是GST(消费税)?因为林小姐本身是药剂师,所以GST对她们这个行业会有很大的冲击以及影响。其实这个题目真的不好写,因为涉及的层面以及所需的知识真的是很多。我只能尽我所能,简单化地写出一些相关的资料以及GST的影响。

首相在2014年预算案中宣布,將在201541日开始实施消费税(GST),税率是6%。目前已有超过140个国家采用消费税或增值税,而且证明它非常有效。这为大马的税务史掀开新篇章。 消费税可以简单地被理解为「消费或购买商品时需要同时缴付的税金. 

什么是消费税?? - 摘自南洋商报
消费税Goodsand Services Tax,简称GST,是政府向应纳税的物品及服务征收的税项,包括所有进口物品及服务,所有注册厂商将作为政府协助者向纳税者征收消费税。

与现存的营业税和服务税种相比,消费税是一个更加广泛的概念,它将会同时针对生产型和服务型商家一起征税,使得我国的税策统一化,便于政府的税务改革。对于大马来说,即将推行的消费税是一个新的税种,来取代现存的营业税和服务税(SST)。

消费税是由马来西亚皇家海关管理,负责登记消费税的的个体,将会被视为消费税注册人,目前拟议的强制行注册登记门槛,可能为年收入超过50万。消费税主要包括进项税(Input Tax)以及销项税(Output Tax)进项税是指在购买商品及服务时所支付的消费税销项税则是指在营业销售时所收取的消费税企业可能会误解自己得向政府缴纳消费税,其实不然,已注册消费税的企业不过是协助政府向商品或服务使用者征收消费税。


人民大众在担心什么??
很多人对新推出的GST其实缺乏认知,我本身也是其中一份子。消费者担心的是物价以及服务价是不是会因此而走高?这对低收入的一群人将会额外的负担。本来收入已经入不敷出,GST会不会让民众的生活雪上加霜呢??到时候会不会因为钱不够用而改变了消费习惯,间接也影响到商家的销售需求。
根据財政部针对「GST对不同收入阶层的家庭的影响」所进行的评估,在GST实施后,家庭收入在4000令吉以下的家庭,將会面对每年额外140700令吉。而收入在4000令吉以上的家庭,则可能面对额外1550令吉的税务开销。(东方网)

专家提醒大众,GST实行之后现有510%的销售税和5%的服务税將会被GST6%)所取代。所以大家不用担心要还这么多的TAX。不过,最令人担心的是,商家可能趁机抬高价格,以便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现在的无良商人那么多,我相信趁机抬高价格的事情一定会发生。大家要有心理准备阿。


以下的图片是我在网络上找到最能解释GST如何实施的图表。分别有华语版以及英文版本。



例子:

消费税6 %为例,当商家买进一个本钱100令吉的货品时,加上6%的税金,商家就必须付出100令吉。而这6令吉被称为进项税(input tax)。

而当这货品被卖出200令吉时,消费者又必须多付6 %的税金,即消费者最后购买的价格是212令吉。这附加的12令吉便被称为销项税(output tax)。

政府徵收的消费税,即是销项税(12令吉)扣除进项税(6令吉)后的余额(6令吉)。

从这个过程中便可见,消费税实施后並没有太复杂的程序。虽然还是要面对额外的文件工作,以清除详算自己理应被徵收的税金,但商家並不需要直接向政府追討税金的回扣。
看完以上的讲解以及图片说明之后,其实我只明白了50%。更详细的认知真的是必须要去上课。

话说政府好像有提供免费的GST讲解课程让大家了解GST,各位不妨去参加这些课程。以便对1年后的消费税由更深刻的了解。


实施GST是志在必行的事情,既然我们不能摆脱它,我们就应该去了解它,摸清楚“它”的底。这样才能更好的规划我们未来的开销,以及采取一些新的步骤去适应这个新的改变。

总结来说,GST作为一项消费税务,相信將对纳税人造成通胀影响,不过对消费者而言,某种程度上,他们还是有选择支付税务与否的权利

14 comments:

  1. 还不快去买DIGI来收:)

    DIGI 一向自己吸收GST, GST实行后就能转移给用户,那么,DIGI就能节省成本开支^0^

    ReplyDelete
  2. 其实我很需要知道=。=
    假设我公司向批发商购入货物100元,那么我是要付106元吗?
    还是他只征收他赚的50元的6%就是3元?
    那么我卖出货物200元,那么我要征收人家多少钱=。=?
    那么人家不就知道我们赚他多少从而可以要求减价?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实我本身也非常的confuse.可能你还了6元,其中批发商还的你就可以claims back.所以我说我也半桶水而已。找了好多资料跟图表,我觉得我还是需要去上课比较好。哈哈

      Delete
    2. 买入100元,付106元 (input tax = RM6)
      卖出200元,收212元 ( output tax = RM12)

      把征收的output tax还政府时 = Output tax - input tax claim = RM12-RM6

      Delete
    3. 这个我明白,可是还是有一些地方很confuse下。

      Delete
    4. 花些时间读以下的 link,相信会让你对 GST 有一定的了解 :
      1) http://savemoney.my/gst-in-malaysia-how-the-goods-and-services-tax-affects-you
      2) http://www.imoney.my/articles/how-does-gst-affect-malaysians
      3) http://www.leinvest.com/ch/pounds-more-economically-read-consumption-tax-essence-articles.html#.U1J8XMpNpa-
      4) http://www.moneycompass.com.my/%E6%B6%88%E8%B4%B9%E7%A8%8E%E8%84%9A%E6%AD%A5%E9%80%BC%E8%BF%91%EF%BC%8C-%E4%BD%A0%E5%87%86%E5%A4%87%E5%A5%BD%E4%BA%86%E5%90%97%EF%BC%9F/
      5) http://news.sinchew.com.my/topic/node/410327?tid=1135
      6) http://gst.customs.gov.my/en/Pages/default.aspx

      Delete
  3. 消费税的好处是对富人政税。富人消费高,自然还的税务就高。穷人消费少,基本生活必需品也免税,所以政的税务就相对的少。如果只是通过个人所得税来征收税务,很多富人都有专业税务师帮他们做税务规划,可以开公司降低税务(因为公司税比个人税(最高26%)还要低)政府收到的税务其实是蛮少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富人的钱那么多,政府不吸他们的血还能吸谁的??哈哈

      Delete
  4. GST=Gaji Sudah Tuang?!
    完了,买铜锣烧也要给GST。。

    多啦啦

    ReplyDelete
    Replies
    1. 那就少消费一些。学冷眼前辈在家里研究公司业绩就好了。

      Delete
    2. 食品应该是零税率的,如果不是进口的铜锣烧,应该是免税的吧。

      Delete
    3. 谢谢分享,可是为什么会用铜锣烧当例子呢??

      Delete

如果你们有什么意见和想法
欢迎留下你们的脚印!
你们的留言是我写下去的动力!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