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2, 2014

669.为什么经营“投资理财Blog” = 经营一间公司?读下去你就会知道!

20085月开始经营自己的部落格至今已经接近6年,不知不觉也完成了669篇文章。距离我1,000篇文章的目标也越来越靠近了。虽然这不是什么了不起的大事,但是看到自己的文章有越来越多的读者阅读以及支持,我心里就有小小的成就感。

Harry@的涂鸦笔记本主要是记录着我的投资经历以及投资理念,希望籍此可以让更多人明白投资的重要性。我也很开心认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网友,大家一起谈“股”论“金”,让我在投资的路上获益良多。此外,写blog的朋友大部分都爱吹水吹牛车大炮(大家心里有数是谁),所以我也跟大家天南地北聊得不亦乐乎。正所谓“三人行必有我师也”,感谢一路上有各位的相伴。

虽然经营公司的难度比经营投资Blog的难度高上许多倍,但是我发现经营部落格跟经营公司有着很多的共同点。以下是我列出的10个共同点:


 1. Blog = 公司,文章分享 = 产品 (Product)
我觉得经营一个blog就像在经营着小型公司,知名的blogger可以月收入过万。所以写blog也可以成为一种职业。假如Blog是博客的公司,那么我们所写的文章就会是我们的产品。假如文章写得好,那么读者就会增加,流量也会提高。

公司都会提供服务或者销售一些产品。所以好的产品都会获得好的回响以及盈利。公司可以分为金融业,种植业,服务业,油气业以及其它等。Blog也一样,我们有投资理财,旅游天地,电影音乐,古典文学以及其它。两者之间其实都有小小的共同点。你认为呢?
 2. 新的页面/角落(New Page) = 分公司 (Subsidiary)
为了不让我的blog太单调,我也增加了几个新的pages。包括了我的投资组合,谈股论金,结婚照片等的页面。这其实是为了分享我自己更多的看法以及投资分析,也吸引不同阶层的读者们。

就像一间公司规模越来越大的时候,它们都会成立子公司。餐饮业可能会成立的子公司包括了饮料公司,餐厅,食品店以及其它等。
 3. 流量 (Page view) = 公司营业额 (Revenue)
blog的人都希望自己的文章有人阅读,所以流量越高我们当然也越开心。想要吸引流量,写的文章一定要够吸引人,勤劳更新也是其中一个因素,当然也不能缺乏网友们的推介。在这里要再次感谢歪歪之前的提携,因为跟她交换了blog链接,我的blog流量才慢慢开始上升。现在还算是小有成绩,我会继续努力的。

开公司也一样,产品畅销增加了公司的营业额以及盈利。好的产品,消费者就会推介给身边的朋友,品牌越来越好就会吸引新的顾客。当然有名人推介效果就会更加好,这也是为什么大公司都喜欢找明星代言自己的产品。

4. 人气文章 = 畅销产品 (Top Sales Product)
很多的Blogger通常都会在自己的blog里面设有人气文章这个版面,这样子读者们就可以读到最热门最受欢迎的post。其实间接也可以推销自己文章,提高部落格的流量。而Harry的读者群们都偏好投资理财的文章,所以投资理财的文章已经变成了我的主打“产品”。而“富不过三代”这篇热文相信会继续霸占榜首的位置最少3个月以上,今年主要流量都来自于这篇文章。

同理,公司通常都会整理出最畅销的产品以得知消费者们的喜好,这样子就可以投顾客所好,主打热门产品以获得更高的销量以及盈利。就像说到Nestle我第一个就会想到Milo一样。

5.Facebook 分享文章 = 帮公司打广告
我经常会把自己的文章放在Facebook分享,这可以增加我的读者以及流量。现在Facebook提供了我很稳定的读者群,我也在努力经营我Facebookpage。还没有like的朋友们,来支持一下按各Like吧。(Like ButtonBlog的左上角。

经营一间公司,Marketing以及Advertising 是跑不了的。Facebook就是其中一种,许多大明星以及公司都建立了自己的Facebook专页。这样可以吸引自己的Fans,也可以得到群众的回响。

6.部落格榜单(比如 = 博势力) = 公司品牌的知名度
我和几位网友们都参加了博势力,只要你的流量够高,那么排名就越靠前。我的最高纪录是闯进了第3名,过后就回退到现在的150名左右。写久见人心,相信自己blog的品牌会慢慢打开的。

公司的品牌以及知名度其实算是公司的无形资产,所以品牌效应是不可被忽略了。全球经常入围10大品牌的公司有Macdonald, Apple 以及Toyota等。

7. 链接其它网友 =生意伙伴 (Business Partner)
blog的我们经常跟其它blogger交换彼此的blog链接,这样就可以互惠互利。帮助彼此吸引新的读者,增加流量。

开公司做生意也一样,很多公司都有自己的Business Partner. 比方说Macdonald快餐店里面永远都只有Coke而没有Pepsi的存在。这就是生意伙伴的重要性,因为1 + 1的效果可以大过于2

8.网友留言 = 顾客对产品的回响 (Customer‘s Feedback)
网友的留言以及建议都是博客们最大的鼓励以及支持,我们都非常珍惜大家的每个留言。当读者发现我们的不足之处时都会加以提醒笔者,让我们更正并进步。所以感恩一路有你。

很多公司在销售找自己的产品后都会询问客户们的Feedback,这样才能更好的提升公司的服务水平以及产品品质。

9.旧文分享 = 旧货大倾销
我最近开始学虚空兄,偶尔会在Facebook分享旧文,让新的读者们有机会阅读到我以前的文章。同时也可以增加我的流量。

一些公司每到年尾都会拿出旧货举行Mega Sales,清除旧货物的同时也可以增加销售量。我的旧闻回顾其实跟旧货大倾销有异曲同工之妙。

10. Blog的广告费 = 网络公司的广告收入
有些blogger会在部落格里面放Google adsense赚取广告费用。但是只有流量高的网站才会看到钱,没有知名度的blogger很难靠广告费赚钱。

现在最出名的网络公司就有Google以及Facebook,它们其实就是靠着广告为公司带来盈利。说不定未来的某一天,我的Blog也可以为我带来不菲的收入。WHO KNOW???

总结:
阅读了以上的10点之后,又没有觉得经营部落格根经营公司有不少的相同之处阿?我的目标就是努力写出好文章,然后增加blog的流量,就像公司要研发出新颖的产品吸引更多的顾客一样。共勉之。

老大Matrix继续突破新高,冲啊!!


股票投资组合:
介绍组合里的老二Alam给大家认识,它已经沉寂了接近半年,现在也是时候发威了。

详细介绍请按蓝色连接 : ALAM(5115)


Harryt30
20.15p.m.
2014.04.22

8 comments:

  1. Replies
    1. 我只是做个比喻,要成为知名blogger并获得年收入过万可是没有那么简单。
      小雷多多帮我推广咯。哈哈~~

      Delete
  2. 写的太好了!阿尧也是抱着学习经营的出发点开始写部落格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恭喜你的股开番了。
      谢谢你的赞赏,大家一起学习努力吧。

      Delete
  3. 哈哈!好有趣的比喻。哈利要开发鬼马风格的写博路线了。^O^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本来都很鬼马的。最重要大家读了觉得有趣就好。嘿嘿。。

      Delete
  4. When will be the H@rryの涂鸦笔记本listed in Bursa Malaysia?
    I wanna buy IPO...lol...
    多啦啦

    ReplyDelete
    Replies
    1. Ipo就有点夸张啦。不过我会努力更新,写出更好的文章。

      Delete

如果你们有什么意见和想法
欢迎留下你们的脚印!
你们的留言是我写下去的动力!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